清洁技术行业融资快速升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0





  投中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称,二季度清洁技术行业融资增长迅猛,案例数量成倍增长,融资规模增长4倍;并购数量亦有所增加,IPO融资规模创2015年三季度以来新高。
 
  3月中旬,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重点推进储能技术装备研发示范、储能支撑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提升工程、储能促进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提升工程、储能推动用能智能化水平提升工程、储能多元化应用支撑能源互联网发展工程。政策利好为清洁能源技术行业带来良好发展前景。
 
  VC/PE融资成倍增长
 
  “二季度我国清洁技术行业融资数量及融资规模均有大幅提升,融资市场有回暖趋势,其中环保节能领域融资规模居首位。”投中报告显示,二季度我国清洁技术行业共披露10起VC/PE融资案例,环比增长100%;融资总额为11.97亿美元,规模增长4倍。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田芳认为,清洁技术行业融资规模增速迅猛,主要原因是3起大额融资案例的交易额占融资总额的95.06%,拉高了总体水平。
 
  从细分领域来看,二季度清洁技术行业披露的融资案例分布于环保节能以及电池与储能技术行业。环保节能领域投资最为活跃,融资案例5起,以7.61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位居首位,融资规模占比64%。电池与储能技术行业融资案例5起,融资总额为4.36亿美元,占比36%。
 
  二季度清洁技术行业披露的融资规模最大的交易为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获得6.07亿美元。融资规模居第二位的是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获得3.99亿美元融资,由中信证券领投,鼎辉投资、国投创业跟投。微宏动力系统是一家垂直整合型的电动汽车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本轮融资微宏动力系统将用于在欧洲、北美以及亚太范围内全面实施微宏“清洁城市交通”战略,致力于推动城市交通系统的电动化。
 
  并购数量上升金额下降
 
  “清洁技术并购案例数量小幅上扬,交易金额下降。”投中数据显示,二季度清洁技术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57起,交易规模共计41.17亿美元,其中披露交易金额的案例50起,交易均值达0.82亿美元。与一季度相比,宣布并购案例数量增加16.32%,披露交易金额小幅下降4.29%。
 
  从并购交易完成情况来看,完成交易案例数量22起,交易规模共计10.38亿美元。与一季度相比,数量上升22.22%,交易规模下降44.24%。
 
  在二季度国内清洁技术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中,单笔交易规模最大的为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6.86亿美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全资收购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普莱德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PACK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本次交易将使东方精工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领域,进一步深化东方精工在高端核心零部件板块的业务布局,增强东方精工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中企IPO融资规模飙升
 
  投中报告显示,二季度清洁技术行业共有3家企业实现IPO,环比下降25%,IPO融资规模4.82亿美元,环比上升187.97%,创2015年三季度以来IPO融资规模新高。其中1家于港交所上市,2家于上交所上市,3家企业均属于环保节能行业。田芳表示,二季度融资规模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中国光大绿色环保单笔IPO融资规模高达3.9亿美元,占二季度IPO融资总额的80.9%,从而拉高了总体水平。
 
  盘点2017年第二季度国内清洁技术行业IPO融资案例,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交易是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中国光大绿色环保发行股票5.6亿股,发行价5.4港元/股,募集资金总额3.9亿美元。中国光大绿色环保为中国专业环保服务提供商,专注于生物质发电及危害处置行业。此次中国光大绿色环保上市所得款项将用于投资生物质未投运项目、危废处置未投运项目以及研发或收购先进技术等。
 
  投中报告称,二季度清洁技术行业仅1家IPO企业涉及VC/PE账面退出。6月1日,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永宣创投通过上海联创永津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实现退出,按照IPO发行价计算,账面退出回报为609万美元。新疆联创通过新疆联创永津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实现退出,账面退出回报为466万美元。上海联创永津和睿信投资分别通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创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和上海睿信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现退出,账面退出回报为319万美元。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石化行业全球化发展潜力巨大

    石化行业全球化发展潜力巨大

    3月19日,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外石化跨国公司高层对话会上,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以及中外石化跨国公司CEO一致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的大背景下,尽管今年行业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
    2017-03-21
  • 新行业催生新市场 婴幼儿睡眠咨询专治“夜哭郎”

    一个研究物理火山学的博士创业做婴幼儿睡眠咨询,如果硬要说这两者有什么相同,大概就是对于被婴儿睡眠困扰的父母来说,一个睡不好的婴儿就像一个随时可能爆发的小火山。
    2017-04-07
  • 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重大利好

    在2016年跨境电商实行新税制,即业界所称的“48税改”一周年之际,3月17日,商务部表示,为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平稳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现阶段保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模式总体稳定,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照个人...
    2017-04-13
  • 我国再生资源行业步入“初春”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随着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步入初春,2016年实现了回收量和回收值双增长。资本市场开始关注并进入这个行业。不过专家认为,我国资源利用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相关行业...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