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起“东风” 国货“潮品”跨山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1





  商务部等部门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38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参与跨境电商进口的消费者人数达到1.63亿人次;从事跨境电商主体超过10万家……近年来,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既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又助力我国产品通达全世界,成为外贸发展重要动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 王 受文表示,2023年中国外贸实现正增长,跨境电商功不可没,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数字平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监管创新的加持,也有赖于适当的政策法律环境。其中,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效能的不断释放,是形成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推动力,有力助推国货“潮品”跨越山海。


  从“产品出海”到“品牌出海”


  上海社会科学院等联合发布的《2023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指出,近5年来,我国民营中小企业跨境电商进出口量涨幅近10倍,占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接近40%。2023年,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中国跨境电商步入“品牌出海”的时代。


  数字平台的有效运用,有助于赋能中小微企业品牌化经营。以电商拼多多平台的运营方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例,2022年,该公司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上线后,启动了“多多出海扶持计划”,首期计划打造100个制造业出海品牌。“目前,公司深入广东、浙江等地的百余个制造业产业带,通过数实融合、品牌孵化、法律支撑等一体化服务,推动相关优质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公司的助力下,许多中国工厂正在告别传统的代工模式,走出一条崭新的“品牌出海”道路。借助数字化平台的优势,该公司采取柔性的反向定制模式,


  帮助有关制造商更好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快速调整生产,大幅降低生产损耗和库存压力,助力高质量产品广销海外。


  快手跨境电商也在加速向前。数据显示,2023年下半年,快手跨境平台引入超过190家行业商家,日均订单量比2022年同期增长160%。“快手电商在跨境业务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快手跨境电商溯源相关活动已覆盖国内保税仓,以及亚洲、欧洲等多个地区和领域。”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介绍,快手始终坚持“信任电商”,不断促进电商模式创新发展。得益于高互动、强参与性的数字社区、多元的内容生态、繁荣的创作者生态及品牌全域经营解决方案,快手电商能够有效帮助品牌完成公私域双轮驱动经营,进而实现增长。


  《2023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指出,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汇集全球网络资源,助力缓解信息不对称的矛盾,有助于推动跨境交易优质增长、共同应对全球市场的挑战和机遇。因此,跨境电商服务生态的构建重点在于破除“孤岛效应”,这需要跨境交易商、服务商、中介机构等共生共融,推动“品牌出海”生态不断优化,助力外贸高质量增长。


  以知识产权护品牌远航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量增长了9.3%,占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从市场来看,我国自主品牌产品已经出口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品牌”可以说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中国品牌的不断发展,离不开不同主体为护航跨境电商有序发展而出台的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在多方合力之下,跨境电商正在加速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特色产业集群,在中国制造企业品牌与渠道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跨境电商知识技能培训、品牌建设培训、政策法律培训;加强数字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些已经成为国际机构、行业协会、学术机构和互联网领军企业等促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推动完善跨境电商国际规则的重要举措。


  在我国,从中央到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多措并举护航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对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国别指南、重点国家海外商标维权指南的宣传解读,持续加强各类信息供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8家单位,编制了《跨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团体标准,规范各利益主体的交易行为,帮助中小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指导北京商标协会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引(试行)》,明确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指导相关企业提升知识产权海外诉讼应对能力;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编制了跨境电商企业知识产权合规化指南,围绕跨境电商重点知识产权管理、跨境电商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实务等内容,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有效的指导与帮助。


  数字平台知识产权是否受到合理保护关乎数字平台营商环境建设。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子商务工作组发布的《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体系发展研究报告》指出,数字平台除了应尽到勤勉的注意义务并采取有效的信息过滤等技术手段、避免知识产权侵权发生之外,还应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加强合作,及时预防、制止平台内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同时创造条件让平台外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共同参与进来,与平台内的知识产权权利人享有同等的待遇。


  刚刚落下帷幕的2024年全国外贸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外贸领域重点拓展中间品贸易、跨境电商出口,提升我国企业和产品国际竞争力……锚定目标,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始终伴随外贸发展;展望未来,跨境电商品牌化步伐将更加有力。(记者 王晶)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