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 两融业务监管持续强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8





  围绕市场高度关注的两融业务,证监会短短两日内连续发声。2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据悉,近期对融券业务一系列监管举措实施以来,融券余额已下降24%,目前已降至637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0.1%。


  两融监管持续加强


  在融券业务方面,证监会表示,经研究决定,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加强监管措施。一是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二是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三是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将依法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此前1月28日,证监会围绕加强融券业务监管已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因涉及系统调整等因素,第一项措施自1月29日起实施,第二项措施自3月18日起实施。受此影响,最近一周转融券余额、转融券融出股数,以及融券余额等都出现连续下降。更早之前的2023年10月,证监会取消上市公司高管及核心员工通过参与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出借,并限制其他战略投资者在上市初期的出借方式和比例。


  多家公募基金也立即行动起来。2月6日,包括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在内的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严格落实证监会关于融券业务的相关要求,暂停新增转融通证券出借规模,审慎稳妥推进存量转融通证券出借规模逐步了结,确保相关业务平稳运行。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4818.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18.2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204.60亿元,融券余额为613.59亿元。


  相关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近期,两融融资业务全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有所下降。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226%,较年初有所下降,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平仓线)通常为130%。“从实际平仓数据看,1月以来全市场累计平仓金额约9亿元,占融资规模的万分之六,且标的和投资者都高度分散,整体风险可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


  该发言人表示,有些投资者主动卖股票归还融资,会形成融资余额被动下降。投资者具体交易过程中,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并不意味着马上强制平仓。在当前市场形势下,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证监会将引导证券公司全方位做好客户服务,通过延长追保时间、动态下调平仓线,保持平仓线弹性,以减少强平风险和市场压力。


  券商机构方面,此前华西证券调高两融业务最低线的公告一度引发市场热议。随后,华西证券又表示,为响应证监会关于两融业务指导精神,在当前市场形势下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减少强平风险和市场压力,公司慎重决定将融资融券业务最低线维持业内最低水平110%不变。据了解,目前一些头部券商正在按照监管要求,开会紧急制定修改两融业务方案,涉及最低线下调等问题。


  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结合今年以来两融市场情况,有机构认为,预计市场平均担保比例触底前后,有望迎来市场底部。博时基金表示,证监会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另外,此前也提出要防范股票质押风险、对恶意做空“零容忍”。监管层通过实际行动向市场不断传递积极信号,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开年以来,A股持续回调,底部特征明显,市场进入高性价比区间。随着雪球产品敲入风险的逐步释放,资金负反馈有望逐步出清,市场底部也将逐步夯实。当前,政策端利好不断,维稳意图明显,有助于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


  嘉实基金表示,经历了一段时间调整之后,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凸显。当下新的周期在逐步开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望看到更多增长极。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比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在2023年底已经处于一轮周期低位,随着这些行业的出清,自下而上的内生动力将使行业逐步迈向新的上行周期。(记者 韦夏怡)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