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全面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1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5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质量基础设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的指导意见》,聚焦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重大质量瓶颈问题,提出要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系统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市,更好发挥质量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建圈强链、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


  指导意见围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点线面提升、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对建圈强链的支撑性、强化质量政策激励约束作用,部署了11项重点工作。如,绘制质量图谱和质量问题清单、重点攻关项目清单、质量政策工具清单;着眼点上突破,打好质量攻坚战;着眼线上联动,推动全链条质量协同升级;着眼面上提升,促进区域质量协同发展;以现代先进的测量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力,以协同领先的标准群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以专业高效的检验检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可靠性,以权威公信的质量认证认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端化。


  指导意见明确了行动目标,即通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行动,充分释放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加快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新格局,实现上中下游各环节质量联动发展,推动点线面各层级质量协同共进,在打造安全可靠、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显著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此外,指导意见还提出到2025年底,先期布局建设一批质量基础设施项目,支撑行动目标实现。(陈海波)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