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活动继续转旺 降成本有新进展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7-05-1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的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8.2%,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仓储指数为55.1%,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6.3点,比上月回落1.5%。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表示,物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效率效益指标表现良好,显示出物流活动在继续转旺。


  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56.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显示出在整体国民经济增速回升的带动下,物流需求规模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从需求细项看,进口物流需求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在10%以上;单位与居民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在30%以上;国际及与民生消费相关的物流需求贡献率持续增强。从结构看,农产品、工业品物流总额占比有所下降,进口、单位与居民物流需求占比提高。


  单位GDP物流成本下降。一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与上年全年持平。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降成本取得新进展。


  统计显示,一季度物流业总收入为2.0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邮政快递等新业态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配送等一体化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2%,显示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向一体化、综合型的供应链物流服务迈进。


  何辉认为,从后期走势看,4月份新订单指数为60.1%,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5%的较高水平,显示出物流业需求继续向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补贴快递企业物流成本 最高百万元连补三年

    笔者日前从天津市邮政部门了解到,《天津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2017年第一批政策措施》近日出台,这一措施有利于该市快递业的发展,特别是对快递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是个利好。
    2017-05-23
  • 降低物流成本,打通供需“最后一公里”

    降低物流成本,打通供需“最后一公里”

    在国内流通领域,成本高、效率低是一大顽疾。尽管随着物流行业升级、电商迅速成长,近年来我国流通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但总的看,流通不畅仍是推高商品终端价格、阻碍居民扩大消费的关键因素。
    2017-06-16
  • 成本高效率低成流通领域顽疾 多方发力降低物流成本

    成本高效率低成流通领域顽疾 多方发力降低物流成本

    近日,媒体记者调查发现,我国物流保管费用是发达国家的2倍,管理费用是其的3至4倍;从流通组织看,多级批发、多级零售现象普遍,每增加一个环节,就平均加价5%至10%。
    2017-07-13
  • 专家:中国对氮等6种低危气体普货运输将降低物流成本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限量瓶装氮气等气体道路运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符合包装及数量条件的氮、氦、氖、氩、氪、氙6种不燃、无毒、无腐蚀、无氧化性气体(简称低危气体)实行豁免,允许其按照普通货物进行道路运输。
    2017-07-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