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新产品、新服务 中国企业亮相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亮点纷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2





  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今年展会现场发布的消费电子产品大多都与生成式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为产品形态带来新变化,也为技术发展带来变革性的机遇,来看报道。


  今年的展会上,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带来了一款小型无屏幕设备,依靠语音对话和手部动作来触发与用户的交互。开发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款从最开始就为AI量身定制的硬件产品,其佩戴在胸前的设计旨在将AI引入用户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体验。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亮相的硬件,几乎都直接嵌入了各项AI功能,来提供更加细分和个性化的功能。


  终端侧大模型的加入对本地算力和储存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多家芯片公司的展台上都展出了其在图片智能裁剪、语音摘要整理等生成式AI领域的能力,而存储厂商也在推出体积更小、容量更大的存储芯片。


  业内人士表示,生成式AI与硬件的进一步结合有望拉开新一轮消费电子产品的创新周期,从而引爆下一轮“换机潮”,市场对AI在手机应用和消费终端市场的需求潜力巨大,未来5G、AI和云计算三者将相辅相成。


  我国将启动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部署


  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A,也就是加强版5G关注度极高。其实今年以来,国内首批5G-A服务已试点商用。5G-A能干什么,哪些用户可以用到?来看记者的报道。


  浙江杭州萧山区的一个地铁站是全国首批覆盖了5G-A移动信号的地铁车站。在这里,用户持相应设备可以享受2Gbps的下行速率,比如,裸眼3D直播信号源想要流畅播放大约需要每秒100兆以上的传输速度,在这个地铁站里可以实现流畅播放。


  和标准版5G相比,5G-A最大的特点就是网络能力的跃升,上下行速率可以达到标准版5G的10倍,并且时延降低、可靠性提升。


  除了超高速率的传输体验,5G-A通信基站还可以基于不同场景下的需要加入通感、低空、轻量版5G物联网等附加功能,有望在无人机等低空经济、机器人视觉等智能制造领域发挥更大效用。就在本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国移动宣布2024年将启动全球规模最大的5G-A商用部署,争取到2026年底实现5G-A的全量商用。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测,到2030年,5G和5G-A等技术将创造1万亿美元的产业价值,惠及所有行业。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网络基础设施将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运营商的业务范围和商业模式也将随之改变。


  华为运营商BG首席营销官宋晓迪表示,网络能力的跃升激发了多样性的业务创新,面对日趋复杂的业务场景和用户需求多样性的挑战,我们正在面临一场新的关键技术革命。


  超300家中国企业亮相 新产品新服务引关注


  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共有30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可谓亮点纷呈,他们为全球客商带来了哪些新产品、新服务?来看报道。


  在本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中国企业的亮相从开幕前一天就开始了。当地时间25日下午,多场中国手机品牌的终端产品发布会同步举行。在其中一场发布会上,厂商发布了一款旗舰手机、旗下的操作系统以及人车互联的产品生态。


  除了消费电子终端,在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A也就是增强版5G方面,多家中国企业也在现场发布了一系列新品和服务的解决方案,吸引来大批观众。一些参会企业代表表示,在5G部署成熟度方面,中国领先全球,5G在具体场景商业化的成功案例是外国同行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


  除了这些连续多年参展的中国“老朋友”,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还有一些新面孔。第一次来参展的一家国内运营商,展示的是全球第一款民用手机直连卫星服务。


  中国电信国际公司解决方案中心业务总监吴仕嘉介绍:“这个业务在内地已经商用,在这里展示,现场很多外国的公司,包括现场参观的人员都非常好奇、期待,我们会持续在海外投入更多的资源去部署更多的能力。”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表示,中国企业一直是全球移动通信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5G的发展来看,甚至到5G-A的演进,他们都走在全球的最前列。其实很多中国企业在这一次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是其他一些海外企业来寻找的对象,因为他们想看中国的发展到底到什么程度了。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