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成MWC2024焦点 为通信行业注入新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2





  2月26日,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以下简称“MWC2024”)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揭开帷幕。来自全球的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围绕包括“AI人性化”在内的六个子主题展开探讨。近来,从各大展会到新产品,人工智能产业展现出无限潜力,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已然成为发展经济的风口产业。


  人工智能热潮未完待续


  新春伊始,AI产业可谓浪潮涌动,Open AI推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Sora,让一段简短文字即可生成电影级逼真场景,60s超长度、单视频多角度镜头、高度拟真的细节等特点,引爆AI产业。


  在国内,AI也引领春节创新风潮。今年央视春晚许多节目都巧妙地与AI技术相结合,《山河诗长安》中,大诗人李白“复活”,与数万人一同对诗《将进酒》,给观众留下了宝贵的集体回忆。


  从AI龙头推出的新AI产品,到各大厂商的AIGC新春应用,人工智能持续火爆。


  不仅如此,在此次MWC2024中,我们也能看见AI 的身影。联发科在MWC 2024上展示了Diffusion视频生成等多项智能手机生成式AI应用。联想集团在MWC2024上推出多款全新AI PC和边缘计算解决方案,荣耀推出AI PC—MagicBook Pro 16,在AI体验及多设备互联方面带来新的体验。


  运营商齐亮相MWC2024


  近年来,如何抢占人工智能赛道已然成为了企业的共识。对于拥有全国跨域网络互通、云网融合统一纳管资源优势的运营商也是如此,三大运营商高度重视AI发展,在本次大会中,更是展出AI领域的创新产品。


  中国电信首次在 MWC 2024亮相,通过天翼云全栈能力带来的“新算力”,基于5G技术、量子通信、卫星通信的“新连接”,以及数字技术在工业制造等各行各业的实践创新落地带来的“新应用”,同时,特别设定AI国风穿越、云电脑等算力互动体验,可以现场触碰数字化未来世界;中国移动以“数实共生,智连未来”为主题参展MWC 2024,集中展示算力网络、AI应用、大数据等内容,全面展示中国移动作为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领先实力;在此次大会中,中国联通携手华为,共同迎接联网通信新升级,开启算网数智新未来。


  产业协同  促AI发展新范式


  在大模型时代,人工智能会成为流量和信息的新入口。与科技型企业相比,运营商在发展大模型上仍面临技术、场景化应用深耕等问题,而科技公司则面临技术投入回报速度慢等问题。因此,产业协同是关键。


  在近日召开的“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明确要求开展AI+专项行动,强化需求牵引,加快重点行业赋能,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


  在人工智能发展中,中国电信不断开放生态合作,聚合产学研多方力量,共同建设产业发展矩阵。此前,中国电信发布了“海平面计划”,以大模型为底座重构并创新业务场景,打造AI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终端、算力、模型、应用等五层能力,面向生态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模型和应用开发能力。(杜峰)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