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类司法过程中陷困境的未成年人将获国家司法救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7





  最高人民检察院6日印发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意见,根据意见,八类因本人或其抚养人遭受不法侵害等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将获国家司法救助,救助金额一般以案件管辖地所在省区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准确定。
 
  意见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理念。对特定案件中符合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要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发展需要,给予特殊、优先和全面保护。既立足于帮助未成年人恢复正常生活学习,也应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名誉权和隐私权等合法权利,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意见明确,对下列未成年人,案件管辖地检察机关应当给予救助:受到犯罪侵害致使身体出现伤残或者心理遭受严重创伤,因不能及时获得有效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受到犯罪侵害急需救治,其家庭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抚养人受到犯罪侵害致死,因不能及时获得有效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财产受到犯罪侵害遭受重大损失,因不能及时获得有效赔偿,且未获得合理补偿、救助,造成生活困难的;因举报、作证受到打击报复,致使身体受到伤害或者家庭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因不能及时获得有效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追索抚育费,因被执行人没有履行能力,造成生活困难的;因道路交通事故等民事侵权行为造成人身伤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其他因案件造成生活困难,认为需要救助的。
 
  意见确定的救助标准为检察机关根据需救助未成年人家庭经济状况,综合考虑其学习成长所需合理费用,以案件管辖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准,一般不超过三十六个月工资总额。对身体重伤或者严重残疾、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未成年人,以及需要长期进行心理治疗或者身体康复的未成年人,可以突破救助限额。(记者熊丰)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舆情点评:司法履职保护 这“四招”可以用

    暴力抗法行为,在任何国度都被视为是冲击法治权威的体现。袭警等舆情个案发生后,涉事主体及时发声表态“力挺自家人”,无疑会在个案引发干警职业焦虑的关键档口,为他们吃下一颗“速效定心丸”。
    2017-03-27
  • 司法部:加强司法鉴定收费管理 严惩乱收费行为

    记者3月28日从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获悉,近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收费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抓紧制定、科学制定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加强司法鉴定收费专项管理
    2017-03-30
  • 司法鉴定“万分之一”的差错依然令人担忧

    据《人民日报》近日报道,2016年,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共4872家、司法鉴定人54198人,完成各类司法鉴定业务213万余件
    2017-04-14
  • 贵州铜仁司法局一九旬离退干部病危不忘交党费

    “吴主任,你好!昨天管床的钟医生以书面正式通知我儿子,说我病情严重,随时有死亡可能!特将此向你和局领导汇报,死亡无所谓,但以为憾者为党和人民做的事太少!”这是司法行政离退老干部朱朝钰给铜仁市司法局吴慧同志发的一...
    2017-05-11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