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智能电动车需要重新定义


来源:中国网   作者:寇尚伟    时间:2015-09-18





在过去长达18年的时间里,电动车行业一直保持着20%多的高速增长,在最高的年份甚至一度达到47%的增速,然而,这一超常规的发展在2014年被打破了,这一年,整车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电动车行业结束了将近20年的野蛮生长期,进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

增速放缓的主因是市场需求饱和,据统计,我国电动车社会保有量已经达到2亿辆,平均每7人1辆,产能严重过剩。要想走出困境就必须摆脱目前同质化的低质竞争,寻找新的蓝海市场。

蓝海市场在哪里?新日电动车总裁赵学忠曾在业内会议中指出,电动车智能化是产业创新的最好体现,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推动电动车行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智能化乱象真假难辨

新日是业内第一个提出并实践“智能化”的电动车企业,早在2013年,新日就率先研发出第一辆智能电动车。随后,新日电动车便一发不可收拾, 在智能电动车领域越战越勇。2014年,新日电动车创建了业内首家智能化生态供应链系统,同时,新日还将智能电动车推进至“智能3.0”阶段。

2015年,新日在智能化的探索中又取得突破性进展,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电动车MIKU再次颠覆了人们对智能电动车的认识,在今年的天津展上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并一举夺下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太湖奖。

“智能化”概念的提出,对于整个电动车行业来说,意义十分重大,它让整个行业的关注点从功能型的同质化竞争转向对核心技术的探索,智能化与轻量化、锂电化一起代表了电动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遗憾的是,目前智能化正在沦为一种营销的噱头和糊弄消费者的概念。

据笔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大大小小的智能电动车品牌有十几种,但真正在智能设计上有突破性创新的没有几个,大部分是老技术新名词,偷换概念,比 如将“光线感应器”重新包装后称为“自适应系统”,而这种技术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有了。另外,还有一些只是利用智能通讯和网络设备对电动车上 的某些简单功能进行了开发和升级,比如一键锁定/启动、GPS定位和远程控制等等,甚至有的电动车品牌所谓的智能化仅仅是遥控开锁。

智能化本来是电动车行业很有前途的一个领域,但现在却沦为了营销的噱头,对于消费者来说真假难辨,最后干脆放弃。电动车智能化乱象,劣币驱逐良币,最终毒害的将是整个行业。

智能电动车新定义:内置芯,外智联

要治理电动车的智能化乱象,让行业重回良性发展的道路,必须制定标准。

新日作为智能电动车的创领者,曾率先提出了智能电动车的技术标准,2015年推出MIKU之后,他们对智能电动车又做了重新定义:内置芯,外智联。

“内置芯”就是说真正的智能电动车是拥有一个智能操作系统,该智能操作系统功能类似于电脑中的处理器,可以精确处理信息,控制电器系统、动力 系统,提升全车操控性能。而“外智联”是指智能电动车还需具备与外界智能设备沟通的能力,比如可以与智能手机连接,实现一键锁车和自检,还可以将手机上的 音乐直接推送到电动车的音响上,一路音乐随行等等。

智能化设备必须具备三项能力:信息获取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反馈能力。对于智能电动车,我认为有一个非常通俗的判断标准,那就是必须要有 “大脑”和“神经系统”,也就是要有一个中控芯片和一套传感设备。还有一个简单的鉴别方法,伪智能技术均是配件,可以拆除,而真智能技术是核心主控,不能 拆除。比如加装上去的GPS是可以拆除的,而新日的智能芯片E-cpu却无法拆除。

智能化要落地为用户体验

另外,我认为,电动车的智能化不能仅仅为智能而智能,还要满足实用性,就是说能让电动车的性能有显著提升,能给使用者带去更人性化的体验。

我们都知道,电动车使用中有三大痛点:一是充电难,电池太重,不便搬上搬下;二是防盗难,对于电动车盗窃防不胜防;三是半路没电或出现故障了不好办。

电动车的智能化不能空喊概念,而要去解决这些实际问题。据了解,新日MIKU之所以在那么多智能电动车中脱颖而出,就在于其智能化更实用,更人性,更接地气。

比如,采用更加轻便的锂电池组合,解决了搬上搬下充电难的问题,而且通过智能中控与智能充电器配合,可以精准地控制充电电量及电量显示,有效 地保护电池过充,延长电池使用寿命;采用了线路集成技术,将整车电器部件线路与智能芯片E-cpu集成加密处理,使得小偷无法通过更换部件使用新日 MIKU,这有效解决了防盗问题;而一键自检技术可以及时排除故障,智能系统还可以在车辆出现问题后主动报警,在车辆发生故障的第一时间,智能中控会将故 障点推送至用户手机、经销商后台、公司后台,经销商可以主动电话通知用户维修或提供主动道路救援服务。

站长统计另外,这款车还创新性地将车辆剩余电量转化为可行驶里程,直观地显示在手机上,可以让用户更精准地规划出行方案和路线,避免半路没电抛锚。

举新日MIKU的例子,就是为了说明电动车智能化不能玩概念,更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智能化一定要落地为用户的体验。否则,方向跑偏了,即使你高端到能上天入地,,也是伪智能。

当然,电动车的智能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只是起步阶段,还远远没有达到“人车交互”的完美程度,而且技术水平、企业综合实力以及价格等因 素都在制约着智能化的发展,这条路任重而道远,需要国家的支持以及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一定是一条康庄大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