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混动凭啥卖800万辆?


时间:2015-09-21





最近,丰田宣布旗下混合动力汽车全球销量突破800万辆,一时间汽车业界重又咀嚼“混动大法好还是纯动大法好”这个老话题,因为截至2015年3月底,全球电动车(包括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累计总销量为74万辆,辛辛苦苦数年,未及丰田10个月卖出的量……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撇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导向问题,混合动力技术不仅丰田一家在做,许多厂商甚至国际巨头都在做,凭什么就丰田独占鳌头呢?

我想先从混合动力的前世今生捋顺一下。据说,混合动力最初被提出来时的构思是很朴素的,就是为了解决市区油耗与高速油耗之间的巨大差异,实现整体油耗的降低。日本人天生就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的高手,这种精神自然被用在了汽车上。我曾听丰田的一位工程师这样形容研发混合动力的初衷:阿特金森循环可以提升热效率,那么我就让发动机用阿特金森循环来降低油耗,至于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低速扭矩小、低速差的弱点,就用额外的电动机来弥补吧,这样整个发动机的热效率上来了,就不仅仅是拥堵路况省油,而是所有路况都能省油。

为了搞定电动机与发动机扭矩协调动力分配的问题,丰田发明了ECVT,通过一组行星齿轮配合电控解决了动力匹配问题,整套系统的平顺性出色,看上去近乎完美。最重要的是,在充电桩尚未普及的今天,这是一项平常使用与普通汽油车无异,最切实可行的一种出行方式。

但一套出色的技术并不是成功的唯一因素,除了正确的方向,还有时间,是时间让丰田达成了800万辆的目标,而不是别人。

丰田开发得早,早在20年前丰田就开始研究混合动力技术,并于1997年10月14日首发世界第一款混合动力乘用车普锐斯。丰田自己也很得意,申请了专利并大力推广。

开发早,投入市场早,就意味着在商业上领先其他厂商一步。那么,丰田身后就没有后起之秀了吗?其他汽车厂商在制造混合动力车时,不使用丰田专利技术就不能制造出同等的混合动力车了吗?当然不是。

丰田混合动力的特点是高效率电动机和高效率发动机能自由混合使用(也就是丰田标榜的“强混”),充分利用发动机能源。但即使不使用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同样也能制造出混合动力车,比如本田以及德系三大豪华“ABB”都在研发各自的混合动力技术,但从目前来看,除了本田的混动技术还有点看头以外,其余厂商主打的混动技术都属于“弱混”的阶段,也就是电机介入程度不深,油耗远远未能达到丰田混动技术的效果。况且,专利是有期限的,丰田的很多混合动力专利技术将在未来几年内到期,届时上游厂商如果能够推出成熟的套件,丰田的独门技术被开放出一部分也不是完全没可能的事。但最关键的是,从开发到量产成为“商品”,再到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是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

丰田从1997年推出第一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一即推出便震惊业界,但它是以亏本的价格销售的,相当于就是市场调查、试水的作用,看看用户的体验和评价如何。到了第二代,在大量的用户体验评价基础上做了改进,才以“商品”的形式推出,这也让丰田真正开始从混合动力车中获得利润。从商业角度来讲,这就是一个需要漫长积淀的过程,最实际的例子就是丰田混动车从700万辆到800万辆中的这100万辆销量,是从2014年9月底到2015年7月底达成的,仅用了约10个月的时间,平均每个月全球都有超过10万名消费者选择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

从前期艰难起步的试水、反馈、修正再到完善后的爆发,18年累积的800多万辆销售业绩就像一道高高的围墙,别的汽车厂商很难逾越。

所以,个人认为——丰田之所以能完成800万+的混动车销量,不仅仅在于其独门的混动技术,还在于其开发的契机与时间节点,已经远远甩对手20多年。至于其他厂商,当然是可以制造出不错的混合动力车,但要取得丰田混合动力车现在的成就,从商业上来讲是很难的。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