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比亚迪和特斯拉的产品定位不一样


作者:黄丽    时间:2014-02-19





  昨日,比亚迪002594董事长王传福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王传福在接受采访时,就公司2014年发展计划以及新能源汽车情况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发表了对特斯拉的看法。

  记者:请问特斯拉的成功对您有何启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回报情况怎么样?

  王传福:特斯拉产品造型独特,受众面小,可谓是富人的玩具,而比亚迪是做大众产品的,两家公司的产品定位不一样,毛利率水平也不一样。相信以后比亚迪的电动车产品在数量上要比它高出很多,毕竟公司所做的是符合中国市场大众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

  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还处于投入期,从目前来看产品毛利水平并不高,因为要摊销前期的研发费用,相信未来随着公司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规模起来后,产品盈利水平会有所提升。

  记者:请谈谈2013年比亚迪三大产业板块的市场表现以及2014年公司的打算?

  王传福:2013年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做得不错,在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的背景下,公司的传统车业务与行业保持了同步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则做好了市场布局,其中公交大巴K9海外市场的开拓也获得进展,目前已在欧洲、美洲、南美等海外30多个城市试运营,市场反应良好,有望在2014至2016年实现订单。出租车E6在国内和海外各个城市开展了持续运营,深圳现已经投放800台E6出租车,实现了市场的稳步拓展。

  在新能源私家车领域,去年公司主推的是双擎双模动力车——“秦”,这款车经过了近一年时间的市场预热,直到去年12月才上市, 2014年公司要快马加鞭进行推广,目前这款车的投放已经在很多城市处于启动期,例如上海、天津等城市,预计2014年会在国内市场爆发。

  比亚迪的太阳能业务方面,2013年业务亏损面有所收窄,目前市场订单情况也不错,但公司还是比较谨慎,不会再继续投入。目前,市场又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太阳能产品价格有所回升,当然原材料的价格也在涨,2014年相信这块业务会有所好转。

  2013年,比亚迪IT代工业务表现平稳,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不断增大,市场所需的代工业务也越来越多。2013年、2014年、2015年,随着智能手机逐渐取代传统手机,代工的产业链会越来越大,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也会比较严重。

  2014年,比亚迪将重点发展新能源业务。之前中央调研组三次来公司进行调研,主要是了解公司纯电动汽车研发工作。之后国家政策层面对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例如,一方面相关部门对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新的补贴标准加大了扶持力度,另一方面,现行补贴推广政策已明确执行到2015年12月31日,为保持政策连续性,上述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补贴政策,具体办法另行公布。说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将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这给企业吃了定心丸。

  记者:比亚迪的股票市值已经达到千亿的规模,而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并不强,请问公司未来在资本市场上有什么打算?

  王传福:我认为看准未来的方向很重要, 例如公司做新能源,现在市场好像在动,但暂时还没有很大的订单出现,在未来市场真正动起来的时候,公司会考虑大规模投资,这个时候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而目前银行每年给予公司五六百亿额度的贷款,都没有用完,因此暂时不会考虑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当然公司很乐意看到新能源市场的需求能真正起来,到那时,公司会做相关的方案。

  记者:汽车工业协会的负责人表示,电商今后会成为汽车销售一个主要的渠道,请问您是否认同这一看法?

  王传福:欧洲部分汽车厂商已经开始通过电商的平台进行汽车销售,但他们主要是把销售端放在网上,而售后服务还是放在传统门店,这样可以省下不少成本,未来国内一、二线城市的销售可能也会往这个方向走。

  记者:请问比亚迪参与投资的鹏程电动汽车有实现盈利吗?

  王传福:目前比亚迪投资的鹏程电动已实现盈利,其示范效果非常好。公司曾算过一笔账,按出租车E6每天接待50名客人来算,每一趟节省3元的燃油附加费,每年每辆出租车可为市民节省5万元,800辆车则每年为市民节省了4000万元,另外公司还能盈利1000万~2000万元,新能源出租车在实现汽车零排放的前提下还能给公司挣钱,相信它未来就是比亚迪的一棵“摇钱树”。(黄丽)

来源: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