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加速“出海” 与竞争者全球开打


作者:卢云龙    时间:2014-03-14





  近日,阿里云宣布旗下的CDN产品正式商业化运作,将资源开放给全球企业及创业者使用。业界分析,阿里云此举加速完善其云计算服务产品线,同时也冲击了主要海外竞争者及其中国盟友们。

  阿里云原本为天猫、淘宝等流量巨大的网站提供CDN支持,在全球建立起了上百个优质节点和带宽资源。本次开放的服务中,还包含了日本、新加坡等海外节点,这将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将业务延展到海外。此前,一些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有时候不得不借助外商的服务。据悉,除了CDN的全球布局及开放,阿里云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设计海外数据中心。但阿里云目前尚未透露海外拓展第一站的具体国家和地区。业内人士预测,阿里云很可能直捣主要竞争者所在的大本营美国,也可能选择辐射更为便利的东南亚地区。

  CDN是大数据的“搬运工”, CDN由分布在不同区域的边缘节点服务器群组成,将各网站的内容分发到不同地区的节点,让不同区域的用户可以快速地访问网站。相关数据表明,如果谷歌搜索的搜索结果提交慢了0.4秒,其一天的搜索量会减少800万次;网页响应慢0.1秒,运营成本每天增加100万美元。亚马逊的数据也显示,网页延迟1秒可能导致全年损失16亿美元;移动页面加载时间时长超过5秒,74%的用户会选择离开。通过完善的CDN网络,可以实现更快速的访问。

  阿里云作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平台之一,运行着几十万家电商网站、企业ERP、金融业务系统、电子政务、游戏、移动App等各类应用和数据。据业内人士称,阿里云CDN业务的推出将大力削弱国外竞争者及其盟友的竞争力。此外,阿里云计算平台还可以实现强力的安全防护,提供企业级的安全防护功能,可防御各种黑客攻击。不必担心攻击带来的服务中断和高昂的成本。

  在阿里云进入该市场前,国内经营该业务的主要有两家上市公司——网宿科技和蓝汛美股。阿里云的入场,势必将为市场带来更多的竞争压力。

  【数读阿里云】

  1.2013年11.11的1.88亿笔交易中,75%的交易都在阿里云平台上运行,实现了零漏单,零故障。2012年这一比例只有20%。

  2.天弘基金移入阿里云后,余额宝3亿笔交易的清算可在140分钟内完成。“双十一”当天,余额宝赎回61亿元,成功支付1679万笔。

  3.众安在线为天猫和淘宝商户提供“销保险”和“退运险”等多种金融保险服务。其中,11.11当天“销保险”达到了160万笔。如果使用传统方案,仅这一天的投入就要上亿元。

  4.3D动画电影《昆塔:盒子总动员》,利用阿里云超过6000台高性能计算机,3个月完成了以往3年才能实现的影片全部视效渲染工作。

  5.菜鸟网络利用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及时处理了2013年天猫11.11共产生的快递包裹1.52亿件,仅11.11当天,全国各大快递企业共处理6000多万件包裹。(卢云龙)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