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从可感知的海尔新兄弟说起


时间:2014-03-17





谈到海尔,人们的第一印象便是那两个可爱的卡通人物——海尔兄弟,不过,海尔兄弟家族很快又要有新成员啦。

怎么回事呢?近日,海尔高调滴宣布要主办一个“大画海尔兄弟”活动,据说此次活动要广泛利用互联网模式征集民间创意,共同打造海尔兄弟的全新形象,让一代经典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中。

为什么海尔在此时启动新的卡通形象呢?筱瞧认为,海尔兄弟形象诞生于1995年前后,《海尔兄弟》的动画片几乎影响了整整一代八零后,品牌植入非常成功。

而如今,随着90后逐渐成为新的消费主力,海尔也迫切需要新的形象让90后印象深刻。

事实上,企业形象是企业精神文化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它是社会公众与企业接触交往过程中所感受到的总体印象。这种印象是通过人体的感官传递获得的。

互联网时代之前,所有的品牌都在告诉消费者,我能给你带来什么好处。我这辆车省油好开速度快。但现在,蟹粉可以想想,小企鹅的品牌是什么?小浪人的品牌是什么?你能说清楚小米的品牌是什么?品牌规律在互联网时代已经从理性沟通变为了感性体验和感知。而卡通形象,对消费者而言,恰恰是最妙的感知工具。

我们无法说清,但是我们却能感知得到,这就是互联网时代下的品牌特征,参与和感知决定一切,而不是“刻板的说教”。

海尔兄弟似乎正在契合着、实践着互联网的品牌规律。而这似乎也符合今年海尔的整个基调——互联网化。

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在2014年海尔年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未来,一个电器如果不能上网,我认为就等于零。”

因此,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三化”改革也成为海尔的重中之重。

张瑞敏提到,没有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的产品就不应该生产。用户最佳体验的产品应该是什么呢?就像天樽空调,在设计阶段就开始和用户进行交互,直到最后,全流程和用户进行交互。现在还有一些产品没有进行交互,还是关着门在那里搞设计,设计完之后就出去打广告。所以,他认为,传统广告就不应该打,一个都不应该打。如果你打广告,表示你现在和用户还有距离,认为通过广告可以将用户吸引过来。这样根本不行,你必须在网上和用户进行交互。

换句话说,海尔就是希望用这种品牌卡通形象征集的方式让用户来参与,而不是广告。

而事实上,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征集品牌卡通形象早就有成功案例。此前阿里巴巴旗下B2C平台Tmal.com宣布启用新的品牌名称“天猫”“天猫”当日还向全球发出英雄帖,征集其“品牌LOGO和形象”设计方案,最终获选者,可拿到60万元大奖。

不过,与海尔的互联网转型而言,形象征集只是第一步,如何玩转互联网,并通过形象征集真正做到让用户了解,购买产品,从而产生互动交流,让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甚至达到口碑相传,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海尔的后续动作。(文/筱瞧来了)

来源:TOM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