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开启中国智能冰箱新时代


作者:曹静    时间:2014-03-19





  “我们将这台冰箱命名为CHiQ”。

  近日,长虹旗下的美菱在绵阳举行产品发布会,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在发布会上再次为基于家庭互联网的差异化智能终端品牌——CHiQ“添丁加口”,宣布推出全球首款全面市场化云图像识别冰箱——CHiQ冰箱,即日起在长虹美菱官网、京东、天猫旗舰店同时接受预定,并同步启动线下体验店计划。

  美菱全球首创的云图像识别技术,整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变频等多种技术,实现CHiQ冰箱“保鲜随时掌控、保质期随时提醒、花钱随时清楚”,彻底改变传统冰箱被动接受为智能提醒,从而实现冰箱与用户之间信息互动,是对消费者旧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的改变,实现对食物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管理,达到减少食物浪费、节约开支之目的,帮助消费者实现“一年省一台”经济管理。

  美菱率先推出全球首台云图像识别智能冰箱,标志着攻克智能冰箱最大技术难题,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拥有智能冰箱最高话语权,在智能领域实现对西门子、三星、惠而浦等国际品牌的超越,彻底拉开冰箱智能全面市场化普及大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电子所、软件所所长安晖博士表示,“这种以云计算硬件平台与智能算法软件模块为组合的云图像识别技术应用于智能冰箱领域,无论在理念还是功能上,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云图像识别技术不仅可支持各种大用户量智能家电行情 专区终端应用,也为相关的科研领域指明了新的方向。”

  家电问题专家罗清启则指出,“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自动识别技术迟迟无法突破,一直制约着智能冰箱的发展,长虹美菱推出的具备云图像识别技术的CHiQ冰箱,将改变人与食物的交互方式,这会促生新的冰箱产业增长点,同时也将把现有的冰箱竞争引导到一个新的轨道上来。”

  一年省一台CHiQ冰箱掀起智能消费革命

  智能冰箱市场化的最大短板,就是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与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没有对接,造成一边是智能冰箱新品陆续出现,一边是用户智能化需求迟迟得不到满足和响应。

  来自奥维咨询的《中国家用冰箱食品行情 专区浪费调查报告》显示,“每个家庭平均每年发生176次食物浪费现象。70%受访者表示,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是一次购买太多和放入冰箱后忘记。这在年轻人群中更普遍。”

  作为CHiQ冰箱技术总负责人,美菱副总裁钟明博士对此深有感触——亲戚朋友经常问他,“忙起来常常忘记冰箱里的东西,结果要不买重复,要不过期扔掉,很可惜。你们做冰箱的能不能给我们开发一款聪明的冰箱,让冰箱告诉我们该做什么?”

  为此,钟明和他的团队经常去家电卖场考察,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智能冰箱,的确有不少“智商”,但加载“简易平板电脑”和食品储存功能的智能冰箱还处在应用的初级阶段,不能解决上述消费者难题。随后,他回到熟悉的冰箱研发领域,发现食物的储存和管理不当,造成大量浪费,出现误食以及营销严重流失。

  如何更好地管理和储存食物,成为冰箱智能化市场化的突破口。进一步研究表明,消费者对智能的需求集中在功能升级、查询、提醒上,这成为钟明率领团队攻关CHiQ冰箱的产品定义原点。“绿色区域为安全保鲜区域,可以放心食用;黄色区域为临界保鲜区,需要尽快食用;红色区域的食材不能再食用。”钟明指着控制冰箱的手机屏幕介绍,“通过云图像识别技术、图像历史比对、食物保鲜数据库,CHiQ冰箱将自动生成从识别到控制的食品列表清单”,并据此列表中的记录信息对食物保鲜期进行分级管理,从而以三种颜色来提示用户食物的保鲜状态。“水果和蔬菜如何设置温度最佳?”,尤其是让吃货们意外的是——CHiQ冰箱会根据食物储存需要自动调节温度,根据保质期最短的食品,设置并优先调整冷藏室中针对该食品保鲜的最佳温度。“因存储或管理不当导致浪费,一般城镇家庭平均一年从冰箱里浪费的食品金额是2372元,等于一台三门冰箱的金额。”钟明告诉记者,CHiQ冰箱中的省钱宝功能,可根据家庭当天节约的食材测算出节省的费用,省钱即为赚钱,只要点击省钱宝,就可以看到当日节省的金额。“此次发布的CHiQ冰箱共拥有5款产品,将会以最低5999元的价格投放市场,彻底引爆智能冰箱的消费需求,”美菱市场部部长刘向阳表示,CHiQ冰箱发布会后北京、合肥、成都、绵阳四个城市同步进行的线下体验。“省事、省心、省钱”,钟明告诉记者,这正是长虹美菱从用户角度为中国白电市场定义的“智能冰箱新标准”——保鲜随时掌控、保质期随时提醒、花钱随时清楚。此外,CHiQ冰箱还具备变频功能,可以用语音搜索、自动推荐等多种方式进行食谱推荐,并实现手机的远程查看和控制。

  行业专家陆刃波表示,“预计美菱云图像识别智能冰箱的发布,将引中国爆冰箱智能化热潮,开启2014年白电智能化元年,国内冰箱同行企业将纷纷跟进,从而开启中国智能冰箱的新时代。”

  云图像识别

  美菱突破全球智能冰箱技术门槛

  近年来,全球冰箱巨头在智能化产品研发中一度出现停滞,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智能冰箱的自动识别技术迟迟难以获得突破,这也成为整个产业在智能冰箱创新和研发的最大门槛。但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决定一台冰箱是不是真正智能标准,正是自动识别技术以及识别率能达到85%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研究员表示,“云图像识别不同于传统的传感器,它是集合了多种技术的一个系统,包括传感器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技术等。”“CHiQ冰箱的智能升级、体验升级、价值升级,背后的最大核心是自动识别技术的突破”,钟明告诉记者,基于“以人为中心”的智能战略,云图像识别技术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级领先技术,通过端云一体,具有专利的图像识别算法和美菱特有的食品保鲜数据库,从而实现食物的自动管理,达到食物保鲜期自动提醒目的。

  近年来,全球智能冰箱市场呈现出“叫好不叫座”走势,很大程度上是受制于食品物理识别技术未获突破。钟明告诉记者,美菱独特的云图像识别技术通过图像采集系统得到食品图片上传云端,运用美菱独有的专利图像识别算法,转化成食品的信息列表;同时,结合美菱保鲜期数据库,实现食物保质期的提醒功能,最终实现端云一体化从云端分享至手机端和产品终端。“CHiQ冰箱已申请专利近80项”,钟明表示,围绕云图像识别技术,基于食物识别和管理,长虹美菱完成从终端数据采集、结构,到云端存储、识别算法、食物保鲜、数据通讯行情 专区、多终端协同等方向的专利布局。

  多媒体领域国际专家、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表示,“云图像识别技术为多种智能家电终端间的广泛互联和智能协同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有助于构建以人为中心的新一代家庭户联网。”无疑,云图像识别技术不仅让美菱成功突破了全球智能冰箱技术难题,为中国白电产业率先在全球市场上构建了“智能化新拐点”,还成功激活长虹旗下子公司美菱在中国冰箱市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通过刷新和抬高智能冰箱进入门槛实现“弯道超车”。

  智能家电拐点家庭互联网商业模式初露端倪

  自1月18日长虹“大动作”揭秘,首款基于家庭互联网的智能终端——实现三网融合的CHiQ电视问世,拉开家庭互联网市场化大幕。随后,长虹旗下子公司美菱的CHiQ冰箱就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让白电智能化市场前景全面看涨,更让长虹系的家庭互联网智能终端受到追捧。

  对此,钟明告诉记者,“智能终端推出只是第一步,目前手机、PAD等移动终端已和CHiQ冰箱协同,接下来我们将构建统一的智能白电云服务平台,陆续推动空调、厨卫等产品的智能化,与公司的CHIQ电视一并打造完整的智慧厨房,最终融入公司的智慧家庭布局,协同推进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

  当前,CHiQ电视“终端+数据”商业价值已提前显现。据了解,CHiQ电视和CHiQ冰箱都具备自动诊测功能,可以自动采样检测,并自动对用户进行健康、安全提示,远程故障信息实时监测自动提醒。“这将是以后长虹及旗下所有产品的基本和核心功能。具备该功能,以后的产品服务将从线下逐步转移到线上,这将是大趋势”,钟明如是说。

  由此,家庭互联网带给智能终端的价值可见一斑。随着CHiQ系列终端产品的面市,长虹拥抱互联网的大数据商业化、云计算、人机交互、家庭信息安全等项目价值将逐步爆发。赵勇表示,“所有的终端都可以看做传感器,不断产生的数据既是改善终端体验的动因,也是拓展服务价值的基础”。

  资本市场资深观察人士乐嘉春指出,“CHiQ品牌产品的陆续面市揭开了隐藏在长虹家庭互联网背后的商业化创新战略面纱,‘终端+数据+内容+服务’的商业模式创新大门随之打开。”

  目前,长虹及美菱基于家庭互联网已搭建了统一的云平台,并于2013年联手IBM打造大中华区首个大数据竞争力分析中心。“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海量用户数据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决策数据,用于提升产品,提高用户的体验。”长虹旗下绵阳科技城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表示。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预测,“随着冰箱市场开始饱和,政策红利终止,转型压力加剧,如何抓住白电智能化拐点是所有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只有对传统的冰箱产品进行颠覆式创新,抓住智能化机遇的企业,才能迎来冰箱市场的春天。”(曹静)


来源: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