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夏普品牌争夺战的启示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7-06-27





  风平浪静的电视圈,今年6月被一个来自美洲的纠纷打破了。鸿海和海信这两个中国企业在大洋彼岸,开始了对夏普品牌的争夺战。据媒体报道,美国时间6月9日,夏普在纽约地方法院、加利福尼亚州高级法院对中国家电品牌海信发起诉讼,称海信在美国以“SHARP”品牌销售低质低价的液晶电视,损害夏普品牌形象,要求海信停止使用SHARP商标,并提出至少1亿美元的损害赔偿。尽管在事件发酵一周后的6月16日,夏普在纽约撤回了诉讼,但目前加州的案件仍在进行中。
 
  此次诉讼案始于2015年的收购。当年,海信出资2288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公司100%股份,并同时获得夏普电视在美洲地区(巴西除外)的品牌使用权和所有渠道资源,为期5年。然而随着2016年富士康以3888亿日元(约合223.56亿人民币)的代价收购夏普66%的股份,夏普由此进入富士康时代,新夏普的企业战略随后发生重大调整,其中包括收回夏普品牌在欧美市场的使用权。从那时开始,鸿海就与海信开始商议夏普品牌的回归问题,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这才最终导致了夏普与海信在美国的诉讼官司。
 
  一个是国内知名的电视品牌、一个是著名的老字号日本电视品牌,中间还夹杂着一个知名的代工品牌富士康,因此这场发生在大洋彼岸的官司一经披露,立刻就吸引了整个电视圈的目光和媒体的关注,因为这场官司的胜负不仅关系到夏普、海信两大品牌的命运,也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电视机市场的竞争态势,毕竟海信和新夏普是市场上直接竞争的关系,此消就会彼涨,难怪双方从一开始就互不相让、各执一词:在海信看来,夏普“恶人先告状”“恩将仇报”,演绎了一出现代版“农夫与蛇”的闹剧;在夏普眼里,收回自己的品牌已经迫在眉睫,否则新夏普无法大展拳脚。
 
  海信和夏普在美国的官司最终结果如何,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不过从这次双方品牌争夺的焦点来看,确实值得深思。不难看出,本次案件的焦点是海信在美国对SHARP品牌的使用上。夏普认为,海信在美国市场倾销低质、低价夏普品牌的电视机,已经对夏普品牌形象造成伤害。海信方面给的回应是,夏普所谓的个别型号“产品质量问题”是碰瓷的借口,而且海信在接受夏普的美洲业务后,美国市场主流产品价格指数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海信最新发布的夏普N7000系列电视产品在2016年CES期间也被美国的网站评选为“编辑选择奖”。
 
  由此可见,海信和夏普的北美品牌争夺战,既是一个品牌归属官司,也是一个合同履行的案件,更是一个关于质量的经典案例,毕竟夏普提出诉讼的理由就是质量,这也再次说明了一个道理:质量是品牌的基础和基石。据联合国经发组织统计,全球共有8.5万个品牌,其中著名品牌所占比例不到3%,却拥有世界40%以上的市场份额,名牌产品的销售额占了全球销售额的50%,市场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品牌之间的高端竞争。品牌是高技术、高质量、高信誉、高社会责任感和高文化素质的代表,质量是品牌的基础和基石,无论是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还是区域品牌、国家品牌,如果离开了质量的支撑,就无法让品牌成为品质的代表和外在象征,也无法真正打造出一个“百年品牌”。夏普之所以敢用质量作为理由提起诉讼,凭借的就是日本制造在国际上赢得的质量声誉,也再次凸显了质量对于品牌的重要性。
 
  海信夏普的品牌争夺战带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是,品牌是一个系统综合工程。不可否认,作为“液晶之父”,从面板行业进入电视领域之后的夏普电视产品品质在业界首屈一指,但既然这样的产品品质和知名品牌都沦落到“卖品牌赎身”的地步,则反映出曾经的夏普在品牌经营方面的诸多问题。“打江山难,坐江山更难”,打造一个全球的知名品牌不容易,但要做成一个百年品牌、保证基业长青则更不容易,需要综合投入和长期的坚持。
 
  今年,国务院专门设立了“中国品牌日”,中国的品牌建设正进入黄金时期。从此次海信夏普品牌争夺战中,中国的品牌建设一方面要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当前,在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在世界品牌百强中,中国只有华为、联想两个品牌入围,造成“中国制造”在全球数量优势和品牌劣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质量。由于中国产品固有的低质的印象和表现,直接影响了中国品牌的建立和形象,因此提升质量是打造中国品牌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中国的品牌建设还应当注重多条腿走路,在下最大气力提升质量的同时,还应当做好影响品牌建设的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和环境等因素方面的工作,各种因素相辅相成,创造出更多走向世界的知名中国品牌。(徐建华)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信电视获“2017中国创造”国际创新大奖

    2017年是重要的转折年,海信ULED、激光电视等高端产品已经加快了在海外市场上市销售的步伐,积极争夺当地中高端和大屏电视市场份额,因为在当前的彩电技术和产品上,海信已经不弱于任何一家外资品牌。
    2017-06-22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