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全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


时间:2017-05-24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与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引进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项目、北京理工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项目等11个虚拟现实项目,致力于虚拟现实在智慧城市、文化产业、专业教育、动漫互动、大健康、旅游、影视等多领域的研究开发,打造虚拟现实应用平台、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人才培养基地、VR体验馆等。
 
  虚拟现实简称VR,被誉为“下一代互联网”,是下一个投资风口上的新兴产业。作为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崂山区借势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通过建载体、聚产业、促研发,一个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链的布局已然展开。
 
  在青岛实验高中,生物老师徐洁正在进行VR教学。学生带上头盔,就仿佛置身于人体内部,在血管里穿梭,各种细胞触手可及。这就是由崂山区黑晶科技公司打造的VR超级教室项目,也是国内目前惟一成熟落地的VR教育产品,已覆盖20多个省市。
 
  早在今年1月,青岛(崂山)国家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功获批,成为全国首个虚拟现实产业化基地。随后,崂山区加速引进北航青岛研究院等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落地,与北理工、北师大、山东大学等国内虚拟现实研究顶尖院校签约,吸引了张军、徐惠彬、赵沁平、王华明、房建成等两院院士为VR产业助阵,一个虚拟现实研发集群已经成型。
 
  据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屠长河介绍,虚拟现实本身是一个核心技术,可以辐射到更多产业,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研发机构进驻到青岛崂山区,将形成很好的互补,对整个生态、产业链都会有非常好的帮助。
 
  目前,崂山区在虚拟现实硬件生产、内容制作、分发平台、行业应用等领域分别聚集了歌尔、黑晶、海尔、金东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品涉及轨道交通、海工装备、智能家居、影视、教育等多个行业,年营业收入近30亿元。
 
  崂山区区委书记江敦涛对崂山区未来VR技术的发展充满信心,“歌尔集团现在本身已经是VR虚拟现实硬件终端的全球最大制造商,世界上知名的虚拟现实硬件设备实际都在崂山生产和制造,所以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有科研的优势和实实在在的企业项目支撑。下一步我们将在旅游、文化、医疗、教育、公共安全等一些公共领域加大对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
 
  针对虚拟现实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难题,崂山区还专门设立36亿元产业基金,成立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虚拟现实与可视化科技展示中心,致力于打造一个千亿级的“虚拟现实产业之都”。(中国工业报 记者肖相波 通讯员张绪霞)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以“青岛标准”推动“标准青岛”建设

    近日,山东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背景、策略、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该市未来建设标准化城市作了详尽的部署和规划。
    2017-03-23
  • 青岛“蓝色GDP”占比增至25.1%

    由青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515亿元,较2011年增长1 3倍。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011年的16 8%,增至25 1%。
    2017-04-10
  • 青岛开启中英地方经贸“互动时代”

    中英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应当发挥首批示范城市的带动作用,根据各自的产业优势和特点,将合作延伸到更广更深领域。如何全方位拓展合作,走在开放潮头的城市青岛一刻也没有停止探索。
    2017-04-11
  • 青岛崂山引资千亿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青岛崂山区2017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日前在海尔云谷举行。此次活动共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1107亿元,其中17个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约123亿元
    2017-05-1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