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举措推动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9-22





  记者近日在江西省工信委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西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特色。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作为近年来发展较为迅猛的新兴产业,在江西省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具有一定的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江西省形成了以光伏材料、铜基新材料、硬质合金、稀土新材料、有机硅、智能金属家具为代表的一批国内领先的产业。涌现了晶科能源、赣锋锂业、江铜集团、江钨控股集团、章源钨业,中国南方稀土集团、蓝星星火等一批国内甚至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在九江、赣州、宜春等地拥有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有色、建材、冶金、石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均过千亿。有“亚洲锂都”、“世界钨都”、“稀土王国”之称。
 
  自2016年始,江西省启动了降成本优环境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税收优惠、涉企收费、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用能用地成本和降低物流成本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同时从提高行政效率、完善市场监管、支持企业内部挖潜和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等方面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新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是国家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重点板块,江西正在将其打造成为全省创新的引领区、开放的先行区、改革的试验区、合作的示范区和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为加快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江西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进:
 
  大力扶持新材料及智能制造产业。中国制造2025省级专项资金对新材料及智能制造产业均予以重点扶持。目的就是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推进全省新材料及智能制造业的发展。
 
  立足特色优势打造产业集聚区。高标准推进“世界铜都”、“中国稀金谷”、“中国新型玻纤暨复合材料产业基地”、“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和“亚洲硅都”等产业品牌建设,打造以鹰潭、赣州、南昌、九江、萍乡为中心的产业发展集群,不断提升产业的集聚力、品牌的影响力和产品的竞争力。
 
  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目前江西省正按照股份制市场化的模式推进江西省新材料研究院的组建,预计年内将挂牌运营,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发展、优势互补的创新平台。(中国工业报记者 金国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市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6.6%

    北京市统计局5月4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 8%,比去年全年提高3 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相比,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为工业发展提质增效打下较好基础。
    2017-05-06
  • 辽宁:做优做强传统产业 发展壮大新兴产业

    破解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特别是辽宁省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按照“三个推进”的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工作重心放在补短板、去产能、降成本上,全面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
    2017-07-31
  • 新兴产业成为辽宁大连经济发展新引擎

    新兴产业成为辽宁大连经济发展新引擎

    近日,笔者从大连经信委了解到,大连工业连续实现稳步增长,其中一批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新兴产业项目在大连开工、复工或竣工投产,已成为...
    2017-08-20
  • 振兴实体 强化创新 江西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江西省省长刘奇最近在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3 6亿元,增长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8%
    2017-04-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