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一体招精引强 打造六安北城产业新高地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5-11





  在历史文化名城六安市的北部,安徽金安经济开发区正势如破竹步入加快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腾飞的新阶段。2015年3月,经安徽省政府批准,金安开发区正式移位六安市城北乡。两年多来,开发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产业板块日益丰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呈现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勃勃生机。


  产城一体招精引强


  从2016年的情况来看,金安经开区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据金安开发区管委会纪工委书记刘伟景介绍,2016年,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近50亿元,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8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15亿元,园区入园企业已超过100多家。截至目前,金安经开区已形成了以江淮家电、翔安热能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业;以吉宝冷链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业;以明牛羽绒、酷豆丁为龙头的儿童用品制造业;以精创电子、捷达通为龙头的电子信息及新型材料四大主导产业。


  从区位来看,位于六安市北郊的金安经开区交通十分便利,203省道、沪陕高速穿境而过,六安北高速道口位于境内,向南连接中心城区,向东呼应新桥国际机场,处于合肥城市圈半小时通勤范围。


  依托现有交通及产业基础,金安经开区已经对园区功能布局进行了完善规划:布局建设北片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东片现代物流产业功能区、南片政务商贸综合功能区以及东北片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立足于打造产城融合的城市副中心和金安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核心平台。


  在产城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金安经开区在基础设施以及生活配套方面投入了较大精力。刘伟景表示,目前,园区已建成了50余公里的道路体系,并规划建设3万吨污水处理场一座。考虑到企业职工生活配套需求,园区不仅开通了多路公交线路,还建设了外国语学校,一期已投入使用,可容纳6000学生就读。


  从整体来看,金安经开区房地产业、总部经济、教育产业、文化娱乐产业已经逐步形成气候,占地310亩的吉宝生态公园已即将建成对外开放,多处房地产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对园区产业发展必将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


  刘伟景告诉记者,近年来,金安经开区还积极探索了同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手挽手”招商机制,推动互访、座谈,了解企业产业配套需求,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并设立企业服务帮办中心,为企业提供招商引资一条龙服务,确保项目早建设、早投产。下一步,园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主导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继续招精引强,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创新驱动开放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于金安经开区来说,尽管在经济发展总量上并不凸显,但在发展质量上,尤其是创新驱动能力提升方面,却走出了一条别具一格的发展之路。


  以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为引领,金安经开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先后实施了园区中小企业科技产业园、金融电商“双创”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研究制定招才引智奖励办法,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果。


  据了解,目前园区江淮电机已被纳入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系列电机产品获得了国家节能产品称号,企业也因此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和中国机械工业科技技术奖一等奖。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园区已先后打造了安徽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工业设计中心、1万千瓦电机工程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园区还与上海电器科研所、南阳防暴电器研究所、教育部电能质量工程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形成了良好合作,共同解决集聚区产品研发、测试等问题。


  此外,园区还积极引进人才,先后引进了一批电机、电气行业领军人才。依托这些人才,六安江淮电机正在建设大型电机及变频器制造技术改造项目、电机数字化车间运行管理新模式智能制造项目、安徽省电机工业设计中心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等多个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重大项目。


  在专利申请方面,金安经开区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江淮电机在2016年即两次取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和15次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参与制定国家电机行业标准8项;酷豆丁也获批了24项国家发明专利,儿童推车、伞车、游戏床、高档环保床等产品畅销海内外。


  随着安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步点的加快,金安经开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决心也愈加坚定。目前,金安区城乡建设投资公司与吉宝皖江国际冷链物流园(安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六安(皖西)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已经成立,并着手开展六安(皖西)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紧邻吉宝皖江国际冷链物流园,另建设海关监管仓库、验货场地等辅助设施。“园区正积极申报打造新型电机和现代物流两大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其中新型电机战新产业基地已经进入评审阶段。”刘伟景表示,金安经开区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发展,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


  “五色”并进打造新城


  刘伟景认为,“十三五”时期,将是金安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腾飞的关键时期,必须立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突出转型升级,实现园区腾飞和促进金安区快速发展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赢。


  为此,金安经开区围绕“一园多区”的定位,全面实施五色(赤、橙、黄、绿、蓝)战略,推进“一核两翼四区”产业布局,在产业提升、开放创新、城市功能、信息化建设、生态文明、公共服务、民生改善和文化同行等方面开创新优势,把园区加快建设成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集聚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的现代化、信息化的创新性、集约型的新型北城家园。


  一“核”即以园区政务区为核心,向外辐射,在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为金安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域,构建园区服务主平台,重点进行以居民小区、学校、写字楼开发和以现代第三产业为主的商贸开发,为企业和居民提供高端服务,提高城市生活品味。


  在“两翼”方面,园区将着力加快迎宾大道(城北段)和六寿路(城北段)建设,分别打造绿色生态低碳的特色经济区和循环经济主战场。


  此外,园区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服务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现代商贸物流、以及集聚区等四“区”。以四区围绕核心,形成五大板块,每一板块一个颜色,每个板块各自有自己的一块特色自我成长,又形成整体,互补、促进,园区整体的发展将形成五色花格局。(赵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六安市实施“品牌+”工程 引领经济发展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围绕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改革创新,融合引领,将品牌与相关多种要素融合发展,以“品牌+”引领全市一、二、三产业升级发展,在新的领域形成新的优势,催生新的业态,充分发挥品牌拉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
    2017-05-03
  • 吉林化纤出口量持续创新高

    日前,记者从吉林化纤集团获悉,2016年吉林化纤集团纤维出口量为11 12万吨,同比增长86%,创汇2 27亿美元,达历年最高额。今年首月纤维出口量依旧增长迅速,同比增长88 2%,涨幅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2017-03-2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