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多举措推动港资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6-07-08





  劳动力价格上升、原材料价格波动、人民币汇率不稳定等因素,仍然不断推高出口企业的经营成本,短期内难有好转。78.6%的港资企业预计今年订单利润仅能持平或将继续下降,高于全市企业的5.8个百分点。


  这是东莞商务局近期对500家重点外资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并走访各镇街、香港主要商协会以及重点企业时的发现。其中,人工成本的上升让更多的在莞港企决定将自动化生产作为改革要务,有25.2%港资企业表示会加大“机器换人”的力度。


  根据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件,东莞将实施2.0版机器换人专项计划,在2018年底,东莞8成工业企业将实现“机器换人”。对于过往缺少资金购置设备的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小型企业,东莞将事前提供“零首付”机器换人融资优惠,事后还提供总额10%的奖励。


  另外,据东莞市副市长贺宇介绍,自东莞2年前在全国率先启动“机器换人”以来,申报项目超过1200个,总投资超100亿元。他还透露,预计“机器换人”可减少用工7.1万人,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10%。


  自动化无疑将减低人工成本,而技术的革新也势必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东莞商务局的调研显示,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突破的企业,整体发展趋势良好。拥有研发机构的港资企业预计2016年订单好于去年或持平的达到59.2%,比其他企业高7个百分点。特别是拥有自主品牌的港资企业普遍对今年订单比较乐观,预计增长的有32%,比没有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多19.5个百分点。成功开展转型升级的企业整体发展趋势乐观。


  自主品牌的培养关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其品牌的知名度也是主要一环。东莞希望通过实施“制造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强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打造“东莞制造”互联网平台,不断提升东莞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东莞希望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建设综合型电子商务平台,支持企业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大型平台建设东莞产业带、东莞馆等特色产业项目,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推动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和“一镇一品”东莞品牌发展。引导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化发展,积极培育一批双向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