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要超三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6-07-08





  经济大省广东正谋划做一道经济加法: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制造业,以推动明显放缓的工业增长。


  7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发改委召开的座谈会获悉,广东正在制定该省生产性服务业“十三五”规划,以此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


  当天的座谈会上,广东发改委副主任蔡木灵发布《广东省生产性服务高增长趋势研究》以下简称“《研究》”,预判广东生产性服务业在“十三五”时期将有9.5%以上的年均增速,到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将接近3万亿元,占服务业比重达65%以上,占GDP比重达30%以上。


  蔡木灵援引《研究》数据指出,在诸多要素成本抬升的背景下,制造业服务化趋势明显,成为生产性服务业高增长的拉力;而全面改革深化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使更多资本进入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在此基础上,电子商务、商务服务、科技服务、工业设计、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行业将得到高速增长。


  “十三五”年均增长或超9.5%


  制造业企业承接国际订单,通过加工制造环节介入全球产业链,长期支撑起了珠三角地区和广东工业经济的繁荣。


  但《研究》判断,广东工业原有的增长模式正在遭受激烈挑战,广东面临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利用成本优势承接产业转移的“双重挤压”风险,还要应对TPP、TTIP等高水平国际贸易准则的挑战,因而必须转型升级。


  参加前述座谈会的专家意见是,广东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途径,在于“制造业服务化”。以往承接低端加工制造环境的广东企业,除了提升自身的附加值外,还要往上游的研发、核心零部件生产和下游的品牌营销推进。这也就是说,包括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生产性服务业将成为广东工业新的竞争力。


  不过,从现有的数据看,广东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从国际通常水平看,每1元工业增加值需要1元以上的生产性服务业为其提供配套服务,也就是生产性服务业的体量需大于工业的体量。但广东2014年的工业增加值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为29327.6亿元、20468.3亿元,对应的比例为1∶0.7。这也就是说,在工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的广东,生产性服务业有效供给缺口达30%以上。


  《研究》认为,广东的生产性服务业相比国际水平高端不足、低端过剩:一是以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和科技服务等为代表的高端生产服务业投资比重偏低,发展相对滞后,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企业、知名品牌及高层次人才;二是传统低端货物运输、商贸等行业出现不同程度过剩,而起步较早的低端运输仓储、商贸行业占据了城市的核心地段,其转型滞后也阻碍了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进场。


  与现有规模对比,广东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能增长9000亿元以上。2015年,广东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1.96万亿元,占服务业比重达53.1%,占GDP比重26.9%。根据《研究》测算,“十三五”时期,生产性服务业年均增速将保持9.5%以上,到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将接近3万亿元,占服务业比重达65%以上,占GDP比重达30%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东已于去年9月出台《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只提及具体行业的三年量化发展指标,而尚未提及“十三五”目标。而广东发改委在座谈会上称,正在编制的广东生产性服务业“十三五”规划,将参考《研究》和座谈会意见。因而,此次广东发改委《研究》发布的前述预判,有望成为广东生产性服务业的预测性指标。


  发展总集成、总承包模式


  对于如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广东发改委已有对策。


  上述《研究》首先提出“双总”工程,即以总集成、总承包模式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研究》建议,广东需要在先进制造业“微笑曲线”两端,以及在重点领域,扶持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发展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咨询设计、采购安装、维护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打造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集成服务能力的“广东服务”供应商龙头企业。


  这也是对当前广东生产性服务业“高端不足、低端过剩”的回应。在早前的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会议,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提出,推动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培育壮大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


  “双总”模式,已经能在广东找到一些例子。比如,广州市达意隆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售卖包装设备为主的企业,近年来逐渐切入研发、生产、成品销售等环节,因此收到了可口可乐、宝洁等巨头的合同。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竞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双总”模式的优势在于延长价值链。他们公司已实现了从设备供应商到产品、工厂供应商的转变,能为客户输出一个包含厂房、设备、专业生产、技术、管理人员的完整工厂。对比之前,这样能将一次性收益转变为长期收益,将单一设备销售收益拓展为综合性服务收益,并保证了对客户其后的备品备件、售后服务等服务收益。而对客户来说,既实现了收益最大化,又降低了设备投资决策上的风险。


  《研究》还建议,广东需要依托中心城市、自贸试验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等,建设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服务区,形成产业发展的重大载体。同时实施“互联网+”工程,建设面向生产服务的各类互联网信息平台,培育平台型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服务。比如可采取政府补贴、平台让利的做法,带动中小微企业“上网触电”。


  对此,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晓认为,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新业态,跨境电子商务绕过传统的渠道商和批发商,仅经过工厂、在线平台即可把产品直接送到国外消费者手中,原来的中间成本一部分变成生产商的利润,外贸净利润可达到传统贸易的数倍。这提升了出口型制造企业的盈利水平,将逼迫传统出口型企业转型升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