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广州模式”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马喜生 江珊 黄伟    时间:2016-07-13





  南方报业创新驱动发展观察团广州行第一站今日正式启动。13日上午,观察团一行将走进国内最大的塑化电商交易平台找塑料网,探寻广州产业互联网创新领军企业的发展密码;下午,知名专家学者、一线创投大咖、行业协会人士、创新企业家将齐聚“2016广州产业互联网创新论坛”,热议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广州模式”。


  去年7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起广州创新发展观察团品牌活动,引发强烈反响。当前,省委、省政府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省发展的总抓手,呼应这一战略实施,集团近期推出以“汇聚南方创享未来”为总主题的大型报道和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广州创新发展观察团升级为南方报业创新驱动发展观察团,面向全省搭建线下创新服务平台。


  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广州正全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成为珠三角及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和引擎。“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有为政府、前沿创新”十六字,构成南方报业创新观察团广州行的观察角度和观察体系。观察对象从区域向新兴产业、创新企业、孵化器、高新园区延伸,活动内涵从考察调研、座谈交流向论坛举办、创新评选、创新报告、指数研究等方面拓展。产业创新是科技创新的支撑点和落脚点,系列活动将瞄准新兴产业、创新企业全面发力。


  孕育网易、微信的广州,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创新的重镇。伴随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强势崛起,思科智慧城、微软云等重大项目的先后落户,“互联网”战略正在广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州曾引领消费互联网发展浪潮,而今又迎来引领产业互联网浪潮的发展机遇。为此,南方报业创新驱动发展观察团广州行首站关注广州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现场调研探秘找塑料网逆袭发展之路


  今日上午,观察团一行将走进国内最大塑化电商交易平台、中国B2B十强企业找塑料网,探秘这家产业互联网新军的逆袭发展之路。


  2014年7月,出身于“网易系”的牟斌和他的团队创立了找塑料网,决心撬动万亿元的塑化市场。两年时间不到,找塑料网的商业创新不断迭代:除了提供撮合交易,还借助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代销代购(自营)、物流、金融、行情分析等衍生服务,以信息流带动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和物资流。


  让产业互联网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独特作用,找塑料网走出了一条新路:瞄准改性塑料行业,通过OEM代加工模式,加强与优质生产商的合作,充分发挥互联网强大的链接能力,将需求与供给精准对接,实现按需生产、个性化定制生产。目前,找塑料网的数个改性塑料生产基地已在深圳、东莞等地挂牌。


  找塑料网的创新能力引发行业界高度关注:撮合交易代销代购(自营)双翼护航,自营交易单月已超8亿元;推出定位为塑料行业的“滴滴快的”——福牛物流;上线金融服务品牌“找塑金融”,推出信用购、票据通、超短贷、货易融等服务产品;建立行情中心,全天候滚动播报塑料原料的出厂价、成交价等信息。


  创立至今,找塑料网引来新天域资本、启明创投、IDG资本、经纬中国、真顺基金等国内外一线创投投资。


  头脑风暴各界专家共论产业互联网创新


  今日下午,结合观察团广州行首站活动开展,作为南方创新论坛的重头戏之一,“2016广州产业互联网创新论坛”将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拉开帷幕。知名专家学者、一线创投大咖、行业协会人士、创新企业家等各界大咖将齐聚一堂,展开一场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热议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广州模式”及“广州路径”。


  专家认为,产业互联网正掀起一轮新的生产力革命,其明显区别于消费互联网的企业级互联网应用大市场,涵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生命周期,通过网络提供全面的感知、移动的应用、云端的资源和大数据分析,重构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生产、经营、融资模式以及企业与外部的协同交互,实现产业间的融合与产业生态的协同发展。


  本次论坛上,各界人士将从研发重塑、生产重塑、销售重塑、协同重塑等方面着眼,纵论产业互联网发展给广州产业创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据悉,出席论坛的重要嘉宾包括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广东省社科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邓江年,广州基金副总经理、科金控股总经理郭天骄,广东省批发市场行业协会秘书长刘中伟,找塑料网创始人兼总裁牟斌等各界人士,他们将参与主题发言及圆桌对话。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