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多措并举发展工业文化 打造工业设计之城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5-05





  “传承和创新工业文化是提高工业软实力的根本途径。”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曾在首届中国工业文化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增强创新力量、加强文化建设等软实力指标越来越受重视。厦门作为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成立三十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工业经济,工业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优秀的工业文化不断得到传承。


  近年来,厦门市更是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工业立市”战略,积极弘扬工业文化,大力培育工匠精神。培育了一批优秀工业企业,涌现出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厦门漆线雕第十二代传人蔡水况入选首批国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成为厦门工业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联发华美空间、海西工业设计中心、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厦门市工业设计中心、厦门市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项目的相继建成,也为厦门的工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打造工业设计之城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工业设计的力量也日显突出。国家相继出台许多指导意见及政策,厦门也紧跟其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让工业设计发展有章可循。并对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单位,给予200万元奖励;对落户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以及知名工业设计企业,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


  目前,厦门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为4家、11家、18家,其中,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居全省首位。厦门正一步一步朝着2018年建成“工业设计之城”的宏伟蓝图迈进。


  为了避免“一窝蜂”现象,当前厦门正努力做好统筹规划,致力于将园区建设与产业紧密结合,推动定制设计、个性设计,以服务企业,满足消费。通过对工业设计园区建设的统筹整合,厦门建成了龙山文化创意产业园、联发华美空间、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海沧大千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中心等园区载体。


  如果说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工业设计学会、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的相继成立,为生产企业与设计机构、设计从业人员提供了有效的对接平台,那么2012年的首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2013年、2015年的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以及海峡两岸大学生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展暨


  “冠捷杯”新视界工业设计大赛,则为设计提供了切磋和展示的舞台。实物作品与概念作品悉数亮相,不少好创意在这迸发。海峡两岸及全国各地的设计人才汇聚于此,共同描绘了厦门市工业设计品牌赛事及城市展会新名片。


  发展工业旅游遗产立法保护


  随着工业设计建设规模的扩大,到厦门参观学习的人也多了起来。众所周知,厦门一直以来都是旅游大市,秉承着“让游客在厦门多待一天”的想法,厦门将目光转向了工业旅游。循着工业发展的足迹,不仅能看到不同寻常的风景,还能学习更多的知识,这一项目因具有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具备现场感、动态感、体验感等独特魅力而深受游客青睐。


  为扶持工业旅游的发展,厦门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对评定为5A级、4A级、3A级景区的工业旅游点,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目前,厦门市已有工业旅游景点7个,银鹭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太古可口可乐、银祥和贝尔兰咖啡为省级示范点,还有古龙酱文化园、正新轮胎汽车文化中心,以及不是玛瑙产地却是玛瑙最大加工地的东埔玛瑙村。


  其中,古龙酱文化园,通过古龙酱文化历史长廊、特色酱坊、葡萄酒窖走廊、古龙酱文化3D立体影院、古龙食品园等,展现了几代古龙人对传承了1800多年的古法制酱工艺的坚持,成为推动酱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生动力和面向世界展示酱文化的窗口。


  此外,厦门还积极将工业文化遗产申报为市、省、国家、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包括“蔡氏漆线雕”、“松筠堂药酒”、“嘉庚瓦”、“厦门青草药”、“滕派蝶画”、“同安新赐锡雕”、“扬臻珠绣”、“惠和影雕”、“闽南香”等在内的传统工业文化遗产,以颁布条例的方式予以立法保护。


  四大工作思路提炼工业文化


  30多年的经济特区建设,让厦门有机会学习欧美的工业化之路,也认识到“工业是基础,文化是灵魂”。工业与文化必须协同发展,才能摒弃“重商不重工”的社会心态,引导全社会关注长期价值,弘扬正确的价值观。为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工业文化发展氛围,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表示,下一步厦门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继续做大工业设计。一是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吸引工业设计机构、人才、资金及工业设计相关资源向园区集聚,促进工业设计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二是加快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引导工业加大设计创新投入,开展市级工业企业设计中心认定,支持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工业企业设计中心。三是推动对台交流合作,每二年举办一届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四是加大引进培养优秀工业设计人才力度。组织实施“厦门工业设计人才”工程,鼓励海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厦创业,鼓励企业招聘海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完善工业设计教育和培养体系,加强对厦门高等院校工业设计专业的软硬件支持。五是加强宣传,提高全民创新意识。通过举办工业设计大赛、论坛、成果展示、产业对接会、专场招聘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对工业设计的舆论宣传工作。


  发展新型工业旅游。推动建设一批基于特色产品和AR/VR、3D打印、工业设计等新技术新业态,融观光、学习、体验、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工业旅游和新经济体验场所。


  推动建设“工业文化特色小镇”。推动在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湖里区,建设以工业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建设工业博物馆,保存我国改革开放后的工业发展记忆,保护工业遗产,促进工业旅游,提炼特色工业文化。


  充分发挥工业文化协会作用。支持协会对企业进行工业文化培训和宣贯,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工业文化,助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引导企业“十年磨一剑”长期专注产品的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将工匠精神融入现代工业生产与管理实践。(中国工业报记者 高明静 陈良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前两月厦门对金砖国家贸易增65.7%

    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厦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67 6亿元,同比猛增65 7%,占同期厦门市外贸总值的8%。其中进口46 7亿元,增长1 2倍,出口20 9亿元,增长6 9%。
    2017-03-27
  • 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进口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厦门跨境进口电商交易额呈现快速增长。2017年一季度,厦门自贸区进口跨境电商直购物品30 3万件、货值1192 52万美元,分别比增15倍和9 84倍。
    2017-04-26
  • 厦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升温

    正在努力建设“一带一路”海陆枢纽城市的厦门今年以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快速升温。记者日前从厦门海关了解到,厦门今年前两个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达235 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 6%。
    2017-04-28
  • 新兴动能逐步增强 厦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今年一季度,厦门地区生产总值为908 5亿元,增长8 1%,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六项主要指标高于2016年全年增速,新兴动能逐步增强,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2017-05-0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