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将公布


来源:投资快报   时间:2017-06-09





  继去年10月公布了首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后,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将在6月30日前完成申报。相较第一批而言,第二批在体量上和要求上都远超第一批,且筛选的标准将更加严格。在此之际,多家上市公司抢滩特色小镇,资本市场对特色小镇的关注度也大幅提升。


  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将公布


  继去年10月公布了首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后,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即将公布。2017年5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在6月30日前申报完成。


  与第一批159个特色小镇候选相比,第二批的候选名额扩大到了300个,几乎翻倍。在第二批各省(区、市)特色小镇推荐名额分配表中,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名额最多,均有15个;四川省第二,有13个;河北省、安徽省、福建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并列第三,均有11个;北京市有5个。


  这次候选名额几乎是第一批的两倍,并且推荐要求更加严格。通知要求,各地推荐的特色小镇应具备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和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并满足六大条件:一是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能较快发展起来;二是实施并储备了一批质量高、带动效应强的产业项目;三是镇规划编制工作抓得紧,已编制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或专项规划达到了定位准确、目标可行、规模适宜、管控有效4项要求。现有规划未达到定位准确等4项要求的已启动规划修编工作。四是制定并实施了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了市场主导、政企合作等良好政策氛围。五是实施了老镇区整治提升和发展利用工程,做到设施完善、风貌协调和环境优美。六是引入的旅游、文化等大型项目符合当地实际,建设的道路、公园等设施符合群众需求。


  在满足六大条件的同时,对存在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盲目立项建设,政府大包大揽或过度举债,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规模过大导致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建制镇不得推荐。另外,以旅游文化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推荐比例不超过1/3.


  各类主题小镇层出不穷


  特色小镇是指依赖某一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因素(如地域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等),打造的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项目。是旅游景区、消费产业聚集区、新型城镇化发展区三区合一,产城乡一体化的新型城镇化模式。


  除了休闲旅游小镇以外,体育小镇也受到上市公司青睐。数据显示,仅在2016年,国内进入建设阶段的体育小镇已经超过100个。在这些小镇的规划蓝图中,自行车、马拉松、钓鱼、登山、冰雪等户外项目成为热门主题。


  同时,北京-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的东风也让国内冰雪产业迎来发展良机。北京周边以及东北地区发展冰雪小镇的消息也越来越多。莱茵体育就在平台上表示,冬奥会是发展冰雪产业的良好契机,体育特色小镇、冰雪运动是公司体育产业两大核心体系“空间+内容”的重点布局领域。棕榈股份也透露,公司于去年国庆与贵安新区、西布朗签署三方框架协议,准备在贵安新区落户首个西布朗足球小镇。


  另外,其他各式主题的小镇也层出不穷。华策影视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将加快影视文化小镇的建设推进;华斯股份称,在制定华斯裘皮小镇具体规划;中化岩土指出,旗下主题纬度参与了山峡大溪艺术小镇整体策划规划设计等。


  上市公司纷纷抢滩特色小镇


  自2016年相关部委公布特色小镇名单和发布相关政策后,不到半年时间,已有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涉足小镇建设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碧桂园、华夏幸福、绿城、绿地、融创、华侨城、雅居乐、阳光城等企业在特色小镇方面均有新的动作。


  其实,涌入特色小镇的上市公司远不止房企。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了其在特色小镇的布局。南国置业(002305)大股东电建地产此前在南国置业股东大会上表示,有意与南国置业一同参与雄安新区特色小镇建设。近日,南国置业在互动平台上透露,电建已成立了包括南国置业人员组成的雄安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进实质性工作。


  此外,滨江集团(002244)也于3月17日与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回答投资者相关提问时公司表示,目前正在打造临安文化休闲旅游养生小镇,对于雄安新区的项目,公司会保持关注,与合作伙伴积沟通,在适合时机将力争参与雄安新区周边小镇的项目开发。


  棕榈股份(002431)则表示,作为业内转型最早、布局最深、产业链最全、品牌较优的上市企业,目前公司在特色小镇领域奠定了一定的先发和领导优势,品牌效应带来了年初的订单放量。公司透露,目前明确的特色小镇项目包括长沙浔龙河(已运营)、时光贵州(已运营)、云漫湖(已运营)、梅州雁洋(已中标)、奉化滨海(已中标)、肇庆回龙镇(框架协议)、蓬莱刘家沟(框架协议)。其中,梅州雁洋、肇庆回龙、蓬莱刘家沟是国家级特色小镇。


  四条主线把握特色小镇投资机会


  特色小镇的开发主要有三种模式:政府主导、企业主导和政企合营的PPP模式。虽然目前仍由政府主导,但在未来,PPP模式或成为体育小镇的主流经营方式。在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中就有很多小镇采用了PPP模式,可以预期未来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中会有更多的PPP模式的应用。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可以从四条主线把握特色小镇投资机会。


  投资主线一:房地产开发以及投资“特色体育小镇”等。推荐华夏幸福(600340)(将产业小镇作为集团业务发展线之一)、华侨城A(将构建100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的小镇)、莱茵体育(000558)(拟80亿打造杭州浦阳特色体育小镇)等。


  投资主线二:项目运营开发商。旅游文化产业,涉及“人工、人文”主题性景点,如中青旅(600138)(在特色小镇项目上积极推进)等。


  投资主线三:PPP模式。特色小镇的未来发展将伴随着PPP模式不断优化,在政府和社会主体间寻找到平衡点,推荐美尚生态(300495)(推进打造特色小镇PPP2.0计划)、铁汉生态(300197)(表示将建设特色小镇的相关业务)等。


  投资主线四:后续有望积极参与河北以及雄安新区特色小镇建设的上市公司。如南国置业(002305)(表示将参与雄安新区特色小镇建设)、滨江集团(002244)(后续有望在适合时机将参与雄安新区周边小镇的项目开发)、华斯股份(002494)(华斯裘皮城及其配套被认定为河北省第一批创建类特色小镇)、棕榈股份(002431)(提出“生态城镇+”的战略转型方向,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等。


  掘金点


  棕榈股份(002431)


  棕榈股份6月1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看好生态小镇发展前景;对于生态城镇(或者新型城镇化)未来前景,公司认为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从短中期来看,按照国家出台的2020年培育1000个全国特色小镇计算,除开首批127个,公司预计到2020年每年至少有200多个,假定按单个项目40亿元规模计算(梅州雁洋特色小镇中标金额45.89亿元),已经是近4万亿规模,这还不包括各省市层面的特色小镇及其它生态城镇项目。近期也将公布第二批特色小镇的名单,而且据说此次公布的候选名单比第一批已经有大幅增加。所以整体而言,公司看好这个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


  公司目前已对外公告的中标合同金额累计超过190亿元,其中今年内中标合同金额超过100亿元。对公司而言,目前主要精力放在加快推动PPP项目的落地,包括尽快签署合同、设立SPV公司、项目进场开工等,希望尽快将订单转化为产值和利润。


  除了传统的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外,公司也在探索通过与政府共同设立产业基金、以及其它细分领域的基金、PPP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形式,希望以市场化形式,多渠道打通项目的融资。


  华侨城A(000069)


  据报道,华侨城在自然风景区和文化旅游小镇项目开发方面,2016年5-11月已累计投资5000亿元。接下来,华侨城的目标是构建100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特色小镇。


  以甘坑新镇项目为起点,以“文化+旅游+城镇化”为模式,华侨城还向全国广泛布局,先后在深圳启动大鹏所城、凤凰小镇、光明小镇等十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在四川,签约安仁、天回、黄龙溪三大名镇;在海南,布局了三亚天涯小镇、文门村以及中廖村等项目;在北京,签订斋堂小镇、十三陵大明文化城等项目。华侨城根据不同地区的文化肌理,挖掘文化底蕴,把新型城镇化和特色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打造新型城镇化华侨城样本。


  如今,借助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东风,华侨城将不断探索实践“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搭建文化产业联盟、互联网金融联盟、特色小镇联盟等更多产业共享平台,建立合作共享机制,深挖中国文化内核,拓展文化产业外延,传承文化遗产,集聚新型产业,以整体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跨越前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计划建设五六千个 特色小镇“一哄而上”隐忧

    有部门提出要建200个特色小镇、20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有机构提出要建一千个旅游小镇、五六百个文化小镇……在当前“特色小镇热”的背景下,全国计划建设特色小镇的总量已多达五六千个。
    2017-06-26
  • 住建部明确特色小镇发展三原则 不照搬城市小区模式

    近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各地要有序推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发展,应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不盲目拆老街区,不盲目搬袭外来文化。
    2017-07-12
  • 房企特色小镇之路怎么走:寻找产业资源方合作

    在全国范围内的特色小镇风口下,房企相继走入这一领域期望分得一杯羹,且往往目标远大。如上半年稳坐销售额榜首的碧桂园,在去年年中宣布将在5年内投资1000亿建设科技小镇,布局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海西区、北部湾、中...
    2017-07-17
  • 特色小镇“四问”困扰资本布局 专家呼吁应理性“降温”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旗下1095公社主办、美好商业中心研究支持,主题为“四问特色小镇”的对话栏目,邀请到了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李学锋、领易咨询总经理兼建筑中国特色...
    2017-07-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