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通信业三季度成绩靓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1





  在全面实施制造业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背景下,我国工业和通信业三季度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10月27日,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在国新办举行。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表示,随着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还有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措施持续发力,今年前三季度工业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工业在实现稳中向好的同时,效益持续改善。
 
  更值得一提的是,工业企业效益显著改善,制造业提质增效明显,增加值达到三年来最好水平。
 
  工业企业效益显著改善
 
  前三季度工业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工业生产稳定,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提高0.7个和0.5个百分点,平稳增长中略有加快。
 
  更值得一提的是,工业企业效益状况目前显著改善。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5%和22.8%。
 
  其中,制造业提质增效明显。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达到7.3%,快于工业整体增速0.6个百分点,快于去年和前年的同期增速,达到三年最好水平。郑立新表示,“从工信部对70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和监测显示,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48%,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6个百分点。”
 
  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钢铁去产能任务加快落实,目前已完成预定目标任务,依法取缔“地条钢”任务按期完成,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持续推进。降成本工作加快推进效果明显,制定公布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清单,取消各类涉企保证金项目200余项。积极适应消费升级变化,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产量增长较快。
 
  大力振兴制造业取得重要进展。工信部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稳步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研究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等五大工程。制造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前三季度电子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分别快于整体工业7.2和4.4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成为今年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快于整体工业1.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原材料工业效益明显改善。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整体工业增速6.7个百分点。
 
  四季度延续向好态势
 
  今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实现了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取得这样超预期的成绩实属不易,不仅为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作了贡献,也为完成全年的工业预期增长目标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对于全年的预期,郑立新说,经综合分析,预计四季度工业经济有望延续1~9月平稳向好的态势,企业利润将继续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也将持续有序推进,企业的发展动力也在不断增强,特别是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工业通信业系统增添了发展的信心。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继续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的落实,保持工业平稳运行。(记者 孙郁瑶)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