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能源化工产业彰显后发优势


作者:呼跃军    时间:2011-09-01





依靠资源优势迅猛崛起的内蒙古能源化工产业,“十一五”已显现出明显的后发优势,8月30日内蒙古化工行业再次提出,到“十二五”末,化学工业增加值将达到170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3.4倍,年均增长28%,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产值力争进入全国石化行业前15位。这是记者从正在鄂尔多斯市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大会上获悉的。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内蒙古化工行业发展要突出“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一方面要夯实基础,把已经投产的国内外有影响的大型煤化工项目的基础夯实,包括稳定装置运行、完善工艺技术,使其进一步成熟,真正成为“十二五”内蒙古石化行业发展的经济支柱和新型煤化工发展的示范工程。另一方面要科学规划,发展要符合本地区实际,规划要切实可行。

据内蒙古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柳华民介绍,内蒙古属欠发达地区,作为支柱产业的化工行业,必须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此,自治区石化行业“十二五”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内蒙古不能再走依靠投资拉动、以牺牲能源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道路。经济增长方式必须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

加快产业、产品的转型升级。一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发挥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二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促进新型煤化工的健康、有序发展。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要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重点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推广一批成熟技术和装备,重点强化技术开发的成套性、可靠性;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研发投入在销售收入中的比重,注重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

大力促进安全清洁生产。坚持“以人为本”,立足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本质安全度高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全力打造世界级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石化企业和一批以产业链连接紧密、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化工园区,创建一批知名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呼跃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