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超市未发现“双酚A”塑料奶瓶


时间:2011-09-07





由于双酚A可能对婴幼儿发育、免疫反应等产生影响,卫生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指出,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聚碳酸酯(PC)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昨日,记者走访西安部分婴幼儿用品店及商场超市,发现婴幼儿奶瓶都与“双酚A”划清了界限,纷纷明确标注出“不含双酚A”等字样。

本月起禁止销售含双酚A奶瓶

今年5月,卫生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公告,鉴于婴幼儿属于敏感人群,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护婴幼儿健康,决定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奶瓶。

公告中称,双酚A是聚碳酸酯、环氧树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的原料,被广泛用于生产化工产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可通过食品包装材料及容器迁移至食品中。公告要求,自今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由生产企业或进口商负责召回。

此前,欧盟也通过一项决定,成员国从2011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有化学物质双酚A的婴儿塑料奶瓶,并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任何含双酚A塑料奶瓶进口到成员国。

多数塑料奶瓶标明“不含双酚A”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西安数家婴幼儿用品连锁店和大型商场、超市的母婴用品区,货架上都摆满了各种品牌的奶瓶,其中多数为塑料奶瓶。记者在其中仔细察看,没有找到可能含有双酚A的PC材质塑料奶瓶。

在丰镐东路一家婴幼儿用品连锁店,种类多样、价格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奶瓶摆满两个货架,几名家长在仔细选购奶瓶。记者看到,基本所有塑料奶瓶的外包装上,都在醒目位置明确标注着“PP材质”“不含双酚A”或“BPAFree”等字样。一名工作人员说,自从PC材质的奶瓶可能释放双酚A,影响孩子发育的相关报道传出后,就逐步下架“双酚A奶瓶”,两个月前就已经不卖这种产品了。“这些塑料奶瓶都可以放心选择,如果孩子年龄小的话尽量选择玻璃奶瓶。”她说。

记者在多家超市母婴用品区也没有看到PC材质奶瓶的身影。“按照规定,PC材质的奶瓶可能会释放双酚A,都已经下架了。”土门附近一家大型超市母婴用品区的一名促销人员表示。

昨日下午,记者在一些购物网站输入“奶瓶PC”,搜索是否有违规出售的奶瓶,也没有找到相关产品。

来源:西安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