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居民收入增长放缓不利消费平稳增长

  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形势


  2016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57元,城镇居民收入仍然从绝对量上明显高于农村居民。但是,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实体企业生存艰难,同时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城镇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也存在不小压力。


  1。下行压力影响企业工资涨幅


  2015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7.2%,比2014年回落1.8个百分点。虽然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8.5%,比2014年提高1.4个百分点,但如果扣除2015年公务员、事业单位工资改革调整影响,城镇非私营单位工资增长可能也是同比回落。同时,政策调整减缓了收入提升。


  2。地区经济分化导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分化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不低于8.7%的省区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江西、安徽、重庆、云南、贵州、青海。受基数较低及追赶效应等因素影响,西部省份收入增速较高,贵州、青海两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分别达到9.3%、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辽宁、山西等省份收入增长放缓明显。结合上半年各地公布的GDP数据来看,12个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跑赢了GDP,包括北京、上海、河北、广东、福建、浙江、湖南、湖北、四川、云南、陕西、青海。而天津、江西、河南、安徽、重庆、广西、内蒙古等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未跑赢GDP。可以看到,区域经济增长形势分化直接影响了当地居民收入增速。


  3。财产性收入难有亮点


  居民财产性收入一般可分为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和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所获得收入,主要是通过交易、出租财产权或进行财产营运所获得的利息、股息、红利、租金、专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出让纯收益等。目前,金融产品投资受金融市场震荡影响较大,股票、期货、黄金、外汇市场收益波动较大,而居民储蓄和银行理财产品的回报率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互联网金融投资渠道仍有较大安全风险,虽然短期收益较高,但与承担的风险相比,居民投资热情减弱。


  在实业投资及租赁服务方面,房屋租金、参与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企业分红、投资收藏品或房地产等方式在居民收入中占比仍然相对较少,除房地产市场形势较好外,实体企业经营困难增加了分红难度,收藏品市场不景气仍在延续。同时,不动产的不动产权仍需进一步明晰,方便其抵押、转让、出售、出租,形成可交易流动的金融资产。


  4。去产能影响特定人群收入增长


  人员安置是去产能方案实施过程中的两大困难之一。从全国就业情况看,市场需求全面回落。31个大城市招聘岗位数持续同比减少,在传统行业需求不断下滑的同时,一些新兴服务业用工需求也大幅回落。同时,中小城市承压明显。


  我国城镇居民增收存在哪些问题


  虽然从实际情况看,我国城镇居民增收形势要明显好于农村居民,但是在劳动性报酬和财产性收入两大收入支柱上,也存在不小的问题。破除这些障碍,才是推动我国城镇居民增收形势向好的根本。


  1。“重资本、轻劳动”导致收入分配向劳动报酬倾斜不够


  最近十年,在国民收入分配中,非金融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的初次分配总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总体呈现升趋势,尤其是金融机构部门的初次分配总收入占比上升幅度较大,住户部门的初次分配总收入占比一直下降,直到近期才略有好转,而城镇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就是住户部门获取的劳动报酬的主要组成部分。这种倾斜不够与我国相当长一段时间来经济总体过度追求快速增长的理念十分相关。


  2。居民财富投资途径狭窄导致财产性收入增长受限


  当前,我国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的渠道集中在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城镇居民要对财富、收入进行投资就需要有健全的金融市场和丰富的金融工具。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金融工具的品种和数量也较为单一,使得城镇居民除了进行股票投资和银行理财外,难以获得其他便捷的理财渠道。而在房地产市场上,不动产权的抵押、转让、出售、出租仍面临许多“玻璃门”,距离形成可交易流动的金融资产还有不小差距。同时,房地产相关金融产品发展严重滞后,限制了城镇居民通过房地产市场获取正当收益的途径。


  采取措施促进居民持续增收


  2016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保持平稳增长,但也暴露出若干问题。持续存在的宏观下行压力开始通过就业、收入渠道对消费产生滞后影响,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的影响正在扩大。应高度重视居民收入放缓问题,切实夯实居民消费平稳增长基础。


  1。农民增收应注重破除制度障碍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建议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推动农业生产领域供给侧改革。第一,注重农业节本增效。现在农产品价格大幅提升比较难,节本也是增收,调整农业发展的技术路线,大力推广节本增效技术,节地、节水、节油、节肥,提高家庭经营的效益。进一步推进农地规模化经营,提高生产效率。第二,加快推进产业化发展。大力促进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农业农村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农业增值的效益。


  另一方面,破除农民增收的“玻璃墙”和“天花板”。一是加快农村经营性土地的确权登记,保障土地流转权利。给予农村经营性土地完整的、切实的法律保障,稳定农民预期;给予经营性土地明确的经营流转权,促进土地有效率兼并流转。二是消除农民工留城的制度性障碍。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工在城市购买住房,依法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消除农民工子女就学障碍。三是实行统一的农村集体所有权土地和城镇国有所有权土地征地使用条例,在明确农民对经营性土地所属权利的基础上,确立农民放弃农地按照市价补偿的准则。


  2。城镇居民增收应注重规范市场


  逐步推动城镇居民收入多元化增长,从之前主要依靠工资性收入逐步转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并重的新局面。而保障财产性收入增长,必须加强规范市场秩序和完善制度建设,特别是金融市场制度完善。第一,继续规范资本市场,重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第二,加强上市公司监管,规范可持续回报股东的分红制度。第三,通过创新金融体系、强化投资理财渠道监管、规范交易方式、探索网络交易模式,让居民拥有更为多样的金融理财工具和产品。第四,完善政策法规,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


  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去产能、去僵尸企业的过程中,更要着重做好下岗分流员工安置工作;对下岗分流人员,免费提供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配合国有企业改革,将从债务重组中退出的国有资本充实到社保资金账户中来,稳定和适度增加失业人员的社保资金供给。


 

2条记录       第2页 / 共 2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