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PPP模式力促成都民间投资企稳回升

  近年来,作为一种创新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市场化、社会化供给方式,PP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在我国得到大力推广,并被视为积极财政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具。


  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形势下,PPP模式在稳增长和拉动民间投资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瞩目。


  从全国情况来看,地方PPP项目需求继续增长,今年9月末全部入库项目10471个,总投资额12.46万亿元,其中已进入执行阶段项目946个,总投资额1.56万亿元,规模可观,落地率26%,与6月末相比,入库项目正在加速落地,落地率稳步提升。


  其中,据了解,2015年,成都市已推出PPP项目76个,总投资1513.0亿元。今年,成都市继续加大PPP项目储备工作,目前,现有入库项目173个,总投资2232.3亿元。


  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民间投资增速在近年来有所回落。在此情形下,成都市是如何通过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的呢?


  去年,成都市政府1号文件直指投融资体制改革,明确了五年规划。其中,积极引导社会投资成为一大亮点。随着《关于规范有序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出台,成都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不断健全,降低了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并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公益性事业项目建设,PPP模式奏响“成都节拍”。


  为强化成都市PPP项目的推广工作,成都市还组建了成都市PPP服务中心,负责PPP政策研究、PPP项目储备、物有所值评估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绩效评价、咨询机构与专家库以及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为成都市PPP项目推广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成都市还构建了PPP项目库。


  在降低准入门槛的同时,成都市还不断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视野。据了解,仅今年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就共率队赴北京、上海、深圳、珠海等地开展投资促进活动87批次,各区(市)县领导率队赴外开展投资促进活动2803批次。2014年以来,全市新签约民营企业投资重大项目约1007个,投资总额6934.61亿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