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2018年中国农村网民规模将达2.4亿

  在互联网人口红利告别“最优市场”的大背景下,乡村被看作互联网新的增量市场。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认为,未来两三年互联网给中国乡村带来的变化将更加广泛而深刻,2018年中国农村网民规模将达2.4亿。


  宽带是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是连通城乡的新纽带。农村地区是中国未来网民增长的重要源泉。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按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宽带网络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未来两三年,农村网民仍将快速增长,而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是农村网民持续增长的第一动力。


  2018年农村网购使用率将超过60%也是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此次发布的预测数据之一。农村网购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移动网购成为常态。城乡之间网购使用率差距进一步缩小。促进农村网购发展的因素包括宽带覆盖面扩大、电商平台大力推动、电商服务网点增加、物流日益便捷、村民相互带动、农村电商政策鼓励等。


  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认为,在城市成本提升、家乡创业机会增多、返乡政策鼓励等正反两方面因素作用下,返乡创业人数将持续增长。结合调研来看,电商创业、电商服务、“互联网+乡村旅游”等将成为返乡创业者重要选择。互联网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预计未来两三年,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福建、河北的乡村地区,将成为全国返乡创业者的主要目的地。产业基础好、创业氛围浓、服务相对完善等是关键因素。


  近两年,农村电商与农村物流相互促进。菜鸟网络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农村地区的网购快递量占全国近1/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农村物流网络扩大、成本降低,进一步方便网购消费、助推电商创业、促进乡村特色产品流通。未来两三年,农村电商与农村物流协同效应有望显著提升,促进农村商业基础设施升级。


  国家邮政局、商务部等联合推动“快递向西向下”工程,重点加强中西部、农村地区快递网络建设。按照预设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此外,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还认为,网络扶贫将进入多元化探索阶段。电子商务、网络医疗、网络教育、网络旅游、网络公益等将广泛探索,帮助贫困地区共享城市的多样资源和服务,提高内生发展动力。近两年,在甘肃陇南、河北平乡、云南鹤庆、河南光山、山东曹县等地互联网助推扶贫的探索纷纷涌现,并有初步成果。


  在消除贫困方面,互联网有希望发挥更大作用。2016年11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是网络扶贫的重要标志。


  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预计,到2018年在国家级贫困县中“亿元电商县”有望达到50~60个,活跃网店数量将超过55万个。

 

来源:国际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