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电信运营商不是管道,那又能是什么呢?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正是因为老生常谈,所以才反反复复在折磨着电信运营商的人。围绕这个话题,争论不休。所做的事情,也围绕这个话题在不断摇摆。但是,在中国联通即将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还是要对这个问题再做一些分析。


  《士兵突击》中,伍六一和许三多在参加老A选拔的最后一刻,脚受重伤的伍六一为了不拖累许三多,在拉下表示放弃的信号弹的时候说了一句:许三多,你说得对,我们不是朋友,又还能是什么呢?


  当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激烈的竞争中,战略定位都强烈的反应出了不甘于沦为管道的梦想。但是,借用《士兵突击》的这句台词,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而言,如果自己不甘于做管道,那又能是什么呢?


  一、电信运营商做管道到底有没有前途?


  电信运营商要不要甘于做管道,或者说只是安安静静的做管道到底有没有前途?其实,我们与电信运营商的人交流,不管是公开场合还是私下场合,对于这个问题基本上就分成三派:坚定的管道派、激进的增值业务创新派以及中间派。


  但是,不管你是哪一派,都没有办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即整个基础通信服务业的收入规模的增长已经进入一个缓慢的增长阶段,用时下对经济形势流行的说法,叫做基础通信服务业正处于L型阶段。而且,随着国家政策层面对“提速降费”的要求,基础通信业的量增收入不增或者低增的情况将很难避免。


  在这种情况,坚定的管道派要面临的是管道价值如何提升的问题,而激进派则主要希望在电信运营商目前底子尚不错的情况下能够找到替代。中间派可选择在能够守得住管道价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做小步试探。


  因此,不管是哪一派,都是源于对电信运营商做管道的前途的担忧,只不过给出的药方各不相同而已。


  特别是,在对前途迷茫的困境中,还面临了来自主管部门对于限薪、压降销售费用以及确保利润增长等看上去是相互矛盾的多目标要求。这就不是运营一般的运筹学能够解决的多目标问题了。


  二、电信运营商不做管道,那管道就全部交给铁塔?


  我个人是比较赞成电信运营商要做好管道,做足管道的。在个人看来,电信运营商之所以会在管道和增值业务之间摇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对自身定位的问题。电信运营商喊了很多年的智能管道,但又有谁真的称得上是智能?有没有学习互联网企业专注于某一个领域而做到极致的精神呢?


  再比如,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现在又开始提所谓的智能互联网概念)的全面渗透,对于管道能力的需求更加旺盛。在这种情况下,从第三方公布的数据排名来看,在云服务方面三大电信运营商竟然都是排在最后三名的垫底位置。而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这些云服务反而比电信运营商的更好。这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电信运营商在自己看家的管道方面都没有做到应有的专业水平,更不用说极致。


  因此,电信运营商首要的任务还是强化管道的能力,目前三大运营商在各地新建数据中心是如此(不过,个人认为,虽然冠以数据中心的名头,或者叫云计算中心,但是其实主要还是传统的IDC机房,这些机房,主要卖给包括BAT公司在内的互联网企业。至于互联网公司在这个机房基础上做了什么提升,电信运营商们未必懂),在有铁塔公司的情况下,自己仍然在加快移动基站建设也是如此。


  因此,如果电信运营商如果不甘于做管道,那自然会有铁塔公司来替代。当务之急,是如何进一步提升管道的水平的问题。


  三、电信运营商不是管道,那又能是什么呢?


  中国联通即将开启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哪些公司会参与到这个改革中,尚没有比较清晰的大名单,但是根据目前公开的一些行业分析评论来看,BAT公司似乎在其中了。那么,对于BAT公司而言,中国联通吸引他们的最大价值是什么?


  个人认为是中国联通作为基础运营商的管道价值,尽管自王晓初到任中国联通依赖,与BAT公司在深入合作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动作,甚至包括为腾讯公司发行具有企业订制概念的手机卡(腾讯大王卡)。但这些深入的合作,似乎还是没有办法充分满足BAT公司对管道能力的诉求。实际上,以BAT公司的能力,只要允许他们放号,他们实际上就是综合信息服务商。2015年6月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曾经说过:“阿里巴巴从来没有将自己仅仅定位为一家电商公司,阿里巴巴是一个数据平台……阿里巴巴正在进行整体升级,从过去提供企业的电商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新商业转型提供的基础设施服务”。阿里这样的基础设施服务,涵盖的内容比电信运营商的更广泛。而电信运营商的管道能力是这个基础设施服务的基础。因此,如果电信运营商不是管道,不安心做管道,那么,只能是被其他能力更强的综合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整合,管道下沉到更底层。


  如果管道下沉到底层,或者说管道彻底被铁塔等取代,那电信运营商不是管道,又能是什么呢?


  从运营商的过往能力表现和我们平时不太关注到的一些信息来看,如果电信运营商不是管道,那就更多只是一个承担战略性投资的财务型投资管理机构。


  首先,就运营商从基地时代到现在公司化运作的那些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来看,个人是不看好其后续发展前景的。这些业务,将随着未来市场竞争,面临新的调整、优化。总体上,这些业务没有办法由电信运营商自身来完成。如果其基于管道的能力足够强,更多的应该是运营商作为一个开放平台,主要由第三方提供。


  其次,其实电信运营商在大量的参与重大的企业的资本运作方面大有建树,只是不被我们平常讨论运营商时所关注。比如,中国移动参与凤凰卫视的股权,现在的市值是什么水平。再比如,中国移动参与浦发银行的股权,根据最新的数据约为41亿股,占流通股20%。按照最新的股价,市值高达700亿。不考虑期间的分红派息等情况,中国移动仅仅是在浦发银行这一项投资上的收益是多少?再比如,在一些大型企业的资本运作的时候,都能见到三大电信运营商作为股东身份参与其中。这些投资现在的市值又是多少?这样盘算下来,其实除了作为管道这个身份之外,三大运营商都已经不同程度上是一个比较大型的投资机构。因此,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组建专门的财务投资公司,已经是一个不能再回避的问题。通过专业化的团队,对这些投资进行市值管理。那时,给我们呈现的,其实是另外一个不同角度的电信运营商。


  总而言之,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其实没有那么悲观。定位为纯粹的管道商,只要把管道的能力真正做足,价值有保障。而依托在管道时代早已经积攒的资本运作,以市值管理为目标,也许盘算下来比现有的业务的表现还好。因此,关键的问题是,电信运营商,摊子那么大,事情那么多,到底该聚焦在哪些方面?管道,真的只是一个小的领域而言,只不过因为业务惯性,我们对它太在意了而已。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创作者,否则为未经授权;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微博:@蛇叔画足】

来源:飞象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