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华为首推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电池

  12月1日,华为中央研究院瓦特实验室在第57届日本电池大会上宣布锂离子电池领域取得重大研究突破。实验结果显示,以石墨烯为基础的新型耐高温技术可以将锂离子电池上限使用温度提高10°C,使用寿命是普通锂离子电池的2倍。华为称之为业界首个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


  据澎湃新闻消息,华为瓦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李阳兴博士指出,石墨烯基高温锂离子电池技术突破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在电解液中加入特殊添加剂,除去痕量水,避免电解液的高温分解;电池正极选用改性的大单晶三元材料,提高材料的热稳定性;同时,采用新型材料石墨烯,可实现锂离子电池与环境间的高效散热。


  “高温环境下的充放电测试表明,同等工作参数下,该石墨烯基高温锂离子电池的温升比普通锂离子电池降低5°C; 60°C高温循环2000次,容量保持率仍超过70%;60°C高温存储200天,容量损失小于13%”, 李阳兴表示。


  这一研究成果将给通信基站的储能业务带来革新。在炎热地区使用该高温锂离子电池的外挂基站工作寿命可达4年以上。适用于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常年气温较高、停电较频繁地区的通信基站备电,特别是壁挂式基站、刀片式站点等体积小、户外运行的基站,降低基站占地面积,节省成本;同时减少基站的维护和使用成本。


  此外,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也将助力电动车在高温环境下持久续航,以及无人机高温发热下的安全飞行。无人机飞行中,放电功率大、产热量大,工作温度一般达到55°C左右,对电池的高温特性要求高。电动车的安全性要求苛刻,尤其在炎热、暴晒、加速行驶等极限工作情况下,对电池的高温稳定性提出了挑战。


  据悉,华为高温电池通过UL全球标准安全认证测试,在某些安全关键特性上,甚至优于安全标准。比如在高温90°C及针刺等极端破坏条件下,可依然正常工作,甚至在超高温150°C下也不起火不爆炸。但华为还未透露,高温电池商用化时间。


  去年华为瓦特实验室在第56届日本电池大会上发布了5分钟即可充满3000mAh电池48%电量的快充技术成果,也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