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精准扶贫见成效 我国100%乡镇通宽带

  10月20日消息,在2016年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坚持精准扶贫脱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根据会议精神,我国贫困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快,通信运营企业“精准扶贫”努力消除数字鸿沟带来的瓶颈制约.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实现了100%的行政村通电话、100%的乡镇通宽带。


  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1%,下降到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2014年又下降到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国电信落实“精准扶贫”,努力为农村贫困人口搭建脱贫致富的信息通路。自2012年以来,已投资500多亿元,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仅2015年在农村地区投资已达到180亿元,南方21省2015年底已通宽带的行政村超过31万个,通达率91%;目前,天翼3G网络覆盖全国54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超过86%,天翼4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发达乡镇。2016年1月7日,中国电信与国务院扶贫办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合作,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共同推进扶贫领域信息与通信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扶贫开发信息化的水平。


  中国移动则依托自身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先进工具,开发了“精准扶贫系统”来实现扶贫工作的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帮扶与精准管控,在贵州贵安新区和河南濮阳两地率先启动了项目开发和试点工作。据悉,自2002年起,中国移动在两省五县共投入扶贫资金8310万元,其中十二五期间投入扶贫资金4090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文化教育、扶贫解困和捐资助学,对受援地群众脱贫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通信设施领域,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7日发表的《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显示,我国贫困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快,中国政府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加大中央财政对贫困地区通信设施建设的支持,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消除“数字鸿沟”对贫困地区的瓶颈制约。扎实推进贫困村信息化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乡镇互联网接入、行政村通宽带、信息下乡等方面建设,有效提升农村及贫困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水平。


  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实现100%的行政村通电话、100%的乡镇通宽带,农村地区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超过1.3亿个,有效提高了贫困地区的宽带网络普及率,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另外,中央投资92.23亿元,基本完成对20户以下已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覆盖。

 

来源:飞象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