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武义县荣获“中国莹石文化之都·武义”称号

  近日,武义县被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莹石文化之都·武义”荣誉称号,这对我县进一步弘扬传统产业文化,加快莹石工艺品发展,推动区域品牌建设,引导特色产业向集群化方向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武义素有“萤石之乡”美誉,萤石蕴藏量为全国各县之最,约4000万吨,是全国最早开采和利用萤石的地区,萤石开采历史已有百年。以莹石雕刻为主体的工艺美术文化,是我县多元文化的典型代表。2012年,莹石工艺品行业被列入我县重点扶持行业,成为武义一张亮丽的名片。2014年5月,我县成立了武义县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并组织开展莹石工艺品雕刻技工培训班。2016年3月,全国第一家莹石博物馆——武义温泉莹石博物馆建成开馆。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县将萤石从矿产资源发展为萤石原材料及萤石工业新材料,同时通过开展莹石工艺品开发和珠宝级莹玉石开发,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莹石产业和文化融合发展区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