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黄冈再添“中国东坡美食文化之乡”金字招牌

  今年8月传来喜讯,黄冈被评为首个《中国东坡美食文化之乡》,借助《中国东坡美食文化之乡》这块名片,如何将东坡美食文化发扬光大,形成黄冈特色产业,一些有识之士开始呼吁:要用好《中国东坡美食文化之乡》这块金字招牌。


  多年来,黄冈东坡美食文化受到一些有志之士高度重视,国家烹饪大师张彬就是其中一位,多年来,张彬致力于黄冈东坡美食文化的研究与改良,相继发掘出《东坡饼》,《东坡肉》,《东坡银丝桂鱼》《东坡二红饭》等十二道东坡美食菜肴,其中部分菜肴在全国获金奖,并且被载入中华名菜大典。为了更好传承东坡饮食文化,现任教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的张彬成立了东坡饮食文化创新技能工作室,并带有五十多名学生从事东坡饮食文化传承。


  国家烹饪大师张彬:苏东坡当年在黄州,在黄州吃到很多美味佳肴是他自创的,所以说在我们在一代人,也对厨师,我们是一种传承是一种责任,我们要把东坡菜传承出去,研发出来,进行大力的推广,是我们每一个学生,每一位厨师的一个责任。


  鉴于苏东坡诗词记载,张彬经过精心改良,十二道东坡美食菜肴被载入黄冈《东坡美食谱》,《东坡美食谱》是由东坡文化研究小组组长余彦文老人主编撰写,年近八旬的余老,一直从事多年东坡文化研究,在编写东坡美食文化的同时,余老看准的更是黄冈东坡美食文化产业的潜能。


  东坡文化研究小组余彦文:我们黄州的这个东坡菜现在有名目的已经有80多种,如果我们能够开发到30种、50种,并且和地方的这个特产,茯苓、板栗、青虾还有糯米等等,这个联系起来进行系统的开发。


  东坡菜系不同于其他菜肴,每道菜肴都配有苏东坡诗词栩栩如生的描写,既有蒸煮炙烧鲜香等详细的食谱食疗烹饪记载,又有诗词感召故事的回味,并都在当时的生活中表现出来。


  东坡文化研究小组余彦文:已经被视为东坡饮食文化之乡,文化之乡它只是个名称,如果不把名称变为金库,那我们这个名称就无意义。


  余老认为,开发东坡美食产业需要有识之士的共同参与,才能把东坡饮食文化之乡这个金字招牌做大做强。国家烹饪大师张彬也计划创办东坡美食体验馆,吸引更多的市民及游客前来了解推广东坡美食文化。


  国家烹饪大师张彬:比如说东坡烩鱼、东坡肉、东坡饼、东坡牛肉、东坡豆腐、东坡笋子烧肉等等,黄冈质量监督局正在做一个标准化的工作,有很多市民不知道什么叫东坡菜,它的特点在什么地方,所以我们要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东坡菜系列,它的特点在什么地方,让他们进行一个体验一个了解然后再进行推广。(黄冈广播电视台 王亚玲 袁木)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