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走进“中国银饰之乡”西江

  苗族银饰的艺术成就在中国首屈一指。纵观世界,恐怕没有其他任何一个民族的银饰艺术能与之媲美。就像古老而原始的苗族歌舞一样,苗族最早的银饰艺术起源于巫术图腾活动之中。在民间,普遍认为白银能解毒物,这也就赋予白银巫术、神话的神秘感和神圣感,这些均在苗族的传说故事中有叙述。另外,苗族同胞也相信,在银饰上铸上关于神灵祖先、吉祥物和崇拜物等,银饰便会被赋予神圣的意义而使佩戴它的人获得护佑。


  在黔东南地区的雷山县北面有一个蜚声中外的“千户苗寨”——西江镇,它距县城有37公里,海拔833米,坐落在群山之间的一块小盆地中。这块狭窄的盆地中密密麻麻地散布着古朴的吊脚楼,并沿盆地边上依山势而朝上延伸,镇前则有一条由南向北穿山而过的秀丽小河。


  西江是黔东南乃至全国最大、最典型的苗寨,其地名源于对“鸡讲”苗语的音译。这里的男人有两项绝活儿,一项是修建房屋,另一项就是铸造银饰。对苗族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苗族姑娘讲究打扮,她们的服饰分便装和盛装。逢年过节穿着盛装时,每个姑娘头上、身上的装扮主要就是当地民间匠人们制作的银饰。这些苗族姑娘往往一身会佩戴几公斤甚至十几公斤的银饰。由于自古以来西江的人口较为集中,银饰的需求量很大,所以这里的银饰加工业相当发达。如西江的乌高、白高、乌杀、麻料等村,均为有名的“银匠村”。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这一片“银匠村”有400余户人家,约1600人,制作银饰的就有不下500人,他们的铸银技艺世代相传,以老带小,甚至一些十三四岁的男孩就已掌握了一定的制银技术,雷山地区苗族人民的生活离不开银饰由此可见一斑。


  由于近年来该地区大力发展旅游业及相关产业,所以现在西江镇上就能看到十余家集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手工作坊。这里,不仅是一个提供银饰产品的销售窗口,更是一个向世人展示苗族精美银饰、展示苗族人民生活状态与习惯的民俗窗口。文/刘国学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