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丽水市被正式授牌为“中国蜜蜂之乡”

  截至2015年底,丽水有4250家农户从事蜜蜂养殖,养殖蜜蜂8.5万群。在上午举行的浙江省蜜蜂产业推进会上,丽水市被正式授牌为“中国蜜蜂之乡”。


  秀山丽水、“蜂”景独好。今天上午,浙江省蜜蜂产业推进会在丽水市举行,会上丽水市被正式授牌为“中国蜜蜂之乡”。


  今年3月份,丽水市被中国养蜂学会授予“中国蜜蜂之乡”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会上,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陈黎红对丽水申办“中国蜜蜂之乡”工作进行了肯定。她表示:丽水创建决心之大、工作效率之快,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养蜂业是现代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丽水凭借天然优良的生态环境,创造了低成本、零污染、高成效的特有的“丽水养蜂模式”。坐拥优良生态环境的同时,市政府也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扶持养蜂产业的发展。2012年,丽水市就出台了扶持养蜂产业的政府文件,特别将养蜂产业列入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从基地建设、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扶持。


  截至2015年底,丽水有4250家农户从事蜜蜂养殖,养殖蜜蜂8.5万群,其中中蜂5万群、意蜂3.5万群,可谓村村有养殖、乡乡有规模,养殖量最大的一户达2600群,居全省前列。


  目前,全市已培育出处州蜂业、仙都蜂业、安卓蜂具等养蜂龙头企业4家,其中安卓蜂具每年生产蜂箱5万套,销售隔王板40万套,占据全国三分之一份额。而处州蜂业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中蜂养殖企业,平均每年向市场供应中蜂蜂蜜15吨。此外,缙云县绿纯养蜂专业合作社是浙江省示范性合作社,也是蜂业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目前全市有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29家,社员369人。


  昨天,参与浙江省蜜蜂产业推进会的与会嘉宾和代表参观了处州蜂业等养蜂基地。处州蜂业有限公司位于丽水市4A级天然景区东西岩,依靠着天然的生态优势,处州蜂业有限公司不仅在山上养蜂蜜,还建起休憩厅、小石阶,把养蜂的地方变成游玩参观的好去处。同时,山上种有五倍子、柑橘、枣花、枇杷、铃木等各种时节的花草,一年四季,蜜蜂都有粉可采,有蜜可酿。“我们坚持将养蜂业回归原生态,这些原汁原味的蜂蜜纯正又安全。”该公司负责人张剑说。参观结束后,与会嘉宾和代表对丽水“养蜂模式”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