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三季度民间投资企稳回升 前9月增速为2.5%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三季度工业企业的利润有明显好转,尤其是钢铁企业和煤炭企业的利润有好转;民间投资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从需求端看,在外需继续疲弱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稳增长的关键。1-9月,在房地产和汽车消费强劲增长的带动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10.4%,创年内新高;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2%,开始企稳回升。从供给端看,在需求增长与去产能共同作用下,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工业企业生产平稳,PPI在9月份结束负增长首次转正,企业盈利状况逐步改善。


  盛来运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方向完全正确。进入新常态以后,中国经济面临结构升级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商品有效供给满足不了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一方面是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适合消费升级的一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跟不上。所以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在供给方面。通过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去产能、去库存,淘汰僵尸企业,把一些优质的资源转移到适合消费升级的产业部门上来,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促进产业的升级,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方向是正确的,必须坚持。


  盛来运列举说,去产能方面,煤炭产量下降。去库存方面,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库存和商品房的待售面积连续多个月减少。去杠杆和降成本方面,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成本有所下降。短板领域的投资在加快。


  民间投资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盛来运指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速度是2.5%,比1-8月份加快了0.4个百分点,而且9月份民间投资增长4.5%,比上月加快了2.2个百分点,所以民间投资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因为最近市场环境也在好转,企业的利润在改善,而且工业品出厂价格在提升,有利于促进民间投资的回升,企业看到市场好转以后,愿意扩大再生产。


  盛来运表示,之所以回升是因为政府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加大了对民间投资支持的力度。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另外,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组织了大督察,尤其重要的是以放管服为重点,加快改革,破除制约民间投资增长制度的限制,比如打破弹簧门、玻璃门,让一些民间资本能够进来,而且还开辟了一些其他渠道。比如现在政府正在做的PPP,希望动员民间资本来参与基础设施项目。这些措施都促进了民间投资企稳回升。


  民间投资的增速与其他领域的增速相比来讲,确实水平还比较低。盛来运指出,虽然近两个月企稳回升,前三季度也只有2.5%。主要是因为现在大环境,产能过剩的程度虽然有所缓解,但还没有根本缓解,而且国外经济复苏比较疲软,出口压力也比较大。国内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所以部分企业出于安全考虑仍在观望,所以还是要继续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尤其是加大对关于民间投资相关政策落实的力度,为民间投资的回升继续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