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食品饮料:从需求渠道和商业模式角度寻找爆款7金股

  消费的冰火两重天:传统渠道遇寒冬,线上消费增长火爆。1从需求角度来看:短期受经济放缓影响,人均消费量和消费单价的增长均有所放缓,和美、日等国相比,长期量价提升仍有空间;2从渠道角度来看:食品饮料企业在通过传统渠道扩张时线下面临着跨区域扩张费用高企、信息不对称,线上面临电商及跨境电商的分流;3与线下的低速增长相反,食品饮料的线上销售火爆:2013年1号店的食品类产品实现80%以上的增长;


  电商零食品牌如百草味、三只松鼠过去实现年均200%和300%以上的爆发式增长。顺应变化,从需求、渠道和商业模式角度寻找值得长期投资的爆款标的。1、人口变迁:根据80/90后消费特征寻找未来的投资品类:健康如无添加的调味品/果汁/茶饮料、健康管理服务等、便捷满足“宅”、“懒”需求,如复合调味品、餐饮外卖服务等、娱乐化/个性化能够表达情感诉求、属于冲动消费的品类,如零食、软饮料等.2、渠道变革:渠道扁平化趋势下,爆款投资标的应具有以下特征:能够最大限度抓住人的“身”和“心”在哪重视社区便利店、自动贩售渠道和移动端的企业;具有理解80/90后消费习惯和心理移动端购买、偶像/圈子/熟人消费的互联网营销思维。3、关注商业模式的重构:大数据时代下商业模式由B2C向C2B、CBBS的转变,形成一切围绕C消费者为核心的网状模式。


  现有食品饮料O2O模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探讨。1、O2O下消费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评价体系:1客流量*转化率*客单价:是决定O2O模式下消费品企业市场份额的最核心变量;2毛利率和费用物流费、流量费:是决定企业利润、商业模式能否持续的关键要素。2、现有食品饮料O2O的商业模式可分为产品类O2O和服务类O2O:1产品类:看好自营类优于平台类,看好常温类优于生鲜类。2服务类:餐饮外卖类平台市场格局已形成,看好专注细分市场自营模式;O2O+C2B模式下的健康管理服务值得关注。


  投资策略:推荐好想你、汤臣倍健、三全食品,建议关注深深宝A、加加食品、得利斯、麦趣尔等。1从符合80/90后消费趋势角度,推荐休闲零食O2O——好想你拟收购自营类零食电商龙头百草味,形成O2O闭环、保健品O2O——汤臣倍健线上线下单品同发力,从产品走向健康管理服务;建议关注茶饮料O2O——深深宝A“iTealife福海堂”打造手泡茶的“星巴克”。2从“人在哪里”的角度,关注社区类、自动贩售类O2O:推荐三全食品围绕办公楼布局的自营类外卖O2O,建议关注加加食品基于社区O2O的云厨电商平台、得利斯区域性肉制品龙头,与中国最大的社区电商服务平台“惠民网”合作、麦趣尔新疆区域乳品/烘焙龙头,参股“惠民网”2.04%股权等。


  催化剂:双十一、双十二销售数据创新高、收入增长超预期、传统企业通过并购实现O2O。


  核心假设的风险:不利于电商销售的相关政策风险;食品安全问题。

 

来源:投资快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