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唯有创新 老字号才能逆袭新时代

  目前被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有1128家,73家为上市公司,包含156个品牌,其中仅有30%左右的老字号企业,如同仁堂、全聚德、东阿阿胶、王老吉、稻香村等持续改革创新,不断发展壮大。除此之外,由于体制和观念的滞后、技术陈旧、产品短缺、人才流失以及品牌意识淡薄等原因,多数老字号品牌经营惨淡,甚至处于“僵尸企业”的状态,空有品牌之名,已经没有新产品上市。消费者对老字号的陌生,也是一些老字号已经淡出市场的原因。即使是位于第一梯队,30%发展比较好的老字号,也在新的消费形势下各有各的痛点。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老字号传承后继乏人


  现在老字号面临的具体问题是年轻的继承人越来越少,特别是一些受过现代教育,在现代社会环境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往往不太愿意按照老的方式去从事老字号的生产或者销售等工作,致使有些传统食品、工艺品等在制作方面后继乏人。这方面的问题,很大程度反映出在精神文化、社会价值方面,老字号得不到社会的重视和尊重。另外,现实利益太差、收入低,不能满足年青一代个性方面的发展,也造成老字号后继乏人。


  此外,有些老师傅不是特别积极主动地把多少年形成的技能传授给年轻人,这其实是跟现在传统的师徒关系、师徒伦理、人和人之间技术传承体系的瓦解有关。在传统社会,老字号之所以能够有效传承,师傅积极地找继承人,继承人也积极地跟师傅学,与当时社会有一套完整的师徒传承机制有较大关系,也就是师傅的技术传给年轻人后,老师傅会拥有更高的地位。在传统体系中,师承有一个辈分排序,老一代工匠的社会地位随着他传承的徒弟数量越来越多,辈分会越来越高,老师傅本身的地位也能够有一个较高的社会评价,但是现在这套体系没有了。因此,包括师徒之间一套完整的伦理道德等都有缺失,这是一个很大的现实问题。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地是将产品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理念、时尚、流行甚至一些新的社会文化运动结合起来。在这方面,老字号主要是文化层面的意义,特别是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方面,还要做更多的工作,要吃透现代人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文化心理等方面。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转变私募基金观念


  老字号企业对待私募基金的观念要改变。有些老字号企业习惯于债权融资,对股权融资重视不够、了解不深,甚至有所排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资产管理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私募机构是资产管理行业当中最活跃的生力军,私募基金的股权投资有诸多投资优势,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股权融资必将在中华老字号的振兴中大显身手。私募基金的参与,一方面可以为老字号企业降低投资成本,提供融资便利。更为重要的是,私募机构的资金是带着资源的资金,能够为中华老字号对接各种资源,并形成利益共同体,做到与中华老字号同荣辱、共进退。


  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震:老字号要寻找市场新定位


  数据显示,中国的咖啡消费量过去4年增长近两倍,增速全球第一,咖啡正在挤占茶文化。怎么挽留年轻人,现在是中国老字号茶叶面临的痛点。


  现在的年轻人在寻找“中国茶”的概念。“中国茶”到底是什么茶?到底怎么适应年轻人的口味?中国茶叶也在搞创新研发,现代茶产品目标人群锁定年轻人,茶叶的气质主打方便、兴趣、萌。这个“萌”字尤其费思量。


  过去传统的袋泡茶,把茶放在茶包里,用一根线吊住,放在水里泡。未来要生产的茶包,可以设计成金鱼的形状,在水里泡的时候,就像一条金鱼在游,这种萌萌的感觉,让消费者舍不得喝这个茶,会说这茶喝完了,鱼怎么办呢?(央广)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