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打好新形势下出口市场保卫战

  1月9日,针对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国的双向土工格栅产品存在反倾销反补贴并将征收372.81%的反倾销税和15.61%~152.5%的反补贴税,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发表谈话,强调要审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据记者统计,这已是王贺军近一个月来第六次发表谈话,平均每三天就要回应一起贸易摩擦案件,过去一年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严峻程度可见一斑。值得欣慰的是,去年30余起贸易摩擦案件取得无措施结果,为中国企业保住了34亿美元的出口市场。


  业内人士预计,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2017年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更加严峻。中国企业要充分做好思想准备,通过正确方式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全力以赴应对贸易摩擦


  商务部1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达143.4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上升36.8%和76%。


  谈及中国遭遇贸易摩擦案件激增的原因,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室副主任金柏松此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经济持续低迷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从内部看,中国对外贸易大而不强则是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行业仍是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去年中国钢铁产业共遭遇21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摩擦。中国商务部全力应对,取得了良好效果,如美国对华碳钢与合金钢产品“337”调查案取得阶段性成果,美调查机关初裁终止有关反垄断指控的调查,初步认定虚构原产地指控缺乏证据;在新西兰螺纹钢和卷板“双反”案、韩国H型钢案、土耳其无缝钢管反补贴案、哥伦比亚盘条案等18起案件中,化解双方业界分歧。


  光伏产业也是近年来贸易摩擦的焦点。中国业界代表两次赴欧盟阐明中方观点及立场,推动欧洲议员、部分成员国政要和多个欧洲光伏行业组织致函欧委会,成功阻止部分欧洲申诉企业抬高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基准价格。中美就妥善解决光伏争端进行了14轮磋商,推动谈判向积极方向发展。


  积极探索和创新应对模式


  “贸易救济措施是一把‘双刃剑’,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们希望各国审慎、克制、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近日再次呼吁。


  事实上,积极推动中外业界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摩擦问题是中方的一贯主张。


  去年,中国商务部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推动中外业界开展对话,与美国、欧盟等11个国家和地区召开贸易救济机制会议,达成增信释疑、管控摩擦的共识,为案件应对创造了良好氛围。


  中方以政府身份参与全部16个对华反补贴案件的应诉,有效限制国外调查机关自由裁量权的滥用。商务部还促成草甘膦行业立案前有效化解摩擦,指导中企对欧盟光伏玻璃等3起案件提起司法诉讼并连续胜诉,并在墨西哥对华瓷砖反倾销案中开创了以原产地证监管价格承诺实施的机制,促成该案和解。


  在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的同时,商务部紧密跟踪产业发展,依据申请依法采取救济措施。去年共对外发起贸易救济调查5起,复审调查12起,作出原审裁决4起、复审裁决12起。非晶铁基合金带材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环保节能材料,但面临进口倾销的冲击。对该产品立案调查后,产业实现扭亏为盈。中国首次对大宗农产品——食糖启动保障措施调查,对美国干玉米酒糟采取临时“双反”措施,维护了中国农民和相关产业的合法权益。


  专家认为,2017年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更加严峻,企业和行业协会要做好长期应战的准备。“与欧洲相比,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执政后可能更加关注贸易执法而非推动贸易自由化,加上其对华贸易的强硬态度,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加剧。中国应做好心理准备,冷静观察,妥善应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张宁说。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