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传统物流转型,路在何方?

  刚刚过去的2015年可谓是中国“互联网+”元年,“互联网+”概念不断拥抱和改造传统行业,物流业也不例外。如今,在电商和“互联网+”的刺激下,传统物流企业纷纷转型,融入互联网+战略,实现物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升级发展。


  1、传统仓储的压力


  电子商务的兴起直接带动了快递、仓储业的大发展。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达1195.7亿元,同比增长33.2%,快递包裹量达84.6亿件,同比增长43.3%。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40亿件,首次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事实上,近几年,我国快递业一直维持50%以上的高增速。


  1月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中国仓储指数发布会上介绍说,201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预计可达220万亿元,与5年前相比增长70%左右,5年年均可比增幅约为8.7%。


  不过,隐忧依然存在。在电商物流链条上,快递业在前端,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作为快递支撑和配套的仓储在后端,后端的运营是否流畅科学直接影响到了前端的派送。面对电商的蓬勃发展,快递业和仓储业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爆发的营业额,忧的是频频出现的“爆仓”难题。


  仓储是物流的重要环节,面对电商的倍感压力,传统仓储转型升级的紧迫感与日倍增。相关人士表示,在电子商务领域,资金流、信息流链条日益完善,仓储物流再也不能固步自封地“拖后腿”了。“传统的仓储更像是一个临时的仓库,是产品的寄存地,以叉车进行入出库作业,而配套电商的仓储,库存品种多,单品库存少,在库品管理方面要求高。如今电商对物流的要求不再是简单的快递,而是全供应链的优化,至少也是仓配一体化。”一位业界人士说。


  据了解,在电商模式下,商品出库、入库要复杂得多,这使得电商企业对电商物流仓库以及配套设施的要求非常高,对仓储的信息化、智能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2、“三化”是大势所趋


  传统仓储如何转型?“互联网+”指出了方向,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黄辉认为,传统仓储物流多是以“点到点”运输为主,而现在生产经营活动更加多元化,使得传统物流配送在运输效率、时间成本上无法满足需求。但物流业和互联网结合后,就可以以通过网络平台来协调货物和运力间的配送关系,形成“互联网+物流”的方式,实现物流业的变革转型。


  易观智库互联网分析师马韬认为,当互联网平台、信息通信技术大量涌入传统物流业,会给传统物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能够创造一种新的互联网物流生态。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国家鼓励在各级仓储单元积极推广应用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等物联网感知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仓储设施与货物的实时跟踪、网络化管理以及库存信息的高度共享,提高货物调度效率;鼓励应用智能化物流装备提升仓储、运输、分拣、包装等作业效率,提高各类复杂订单的出货处理能力。


  目前,很多地方已经在仓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展开探索。如在上海投用的“华东一号”智能仓库就是一个很好的样本。它结合了传感设备、动力设备、输送设备、信号设备、机械设备、电子设备在内的硬件和软件,做到了各设备设施在运作物料过程中的无缝对接,“互联网+物流”的优势在其中展露无遗。


  3、智能物流前景广阔


  我国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为18%,远超国外发达国家8%的比例;卡车日行公里数300km,远低于发达国家1000km,国内物流整体水平处于小、散、乱、差的阶段,落后于发达国家十年以上时间。“十三五”将是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发展的关键时期。


  专家认为,发展智能物流,前景十分广阔。一般而言,“智慧物流”的发展存在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强调物流体系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范畴局限于物流体系的最优化;第二个阶段是物流服务介入货主的供应链管理,为货主提供采购、分销服务,强调的是物流对生产和销售流通的改造;第三个阶段为物流环节进一步向上游介入生产环节,通过其在供应链上的信息入口,帮助生产者实现“工业4.0”体系下的“柔性生产”。


  目前,许多企业试水智能物流。如,定位为互联网物流的福佑卡车项目,以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实现货物运输的快速匹配,提高原有物流生态圈效率。“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司机可以节约大量的等货时间,降低了空驶率,企业运货的费用也要比以往低20%-30%。”该项目负责人单丹丹透露,目前这一项目已经获得了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覆盖到全国20个城市。


  有专家表示,目前大部分物流O2O的线上平台都没有形成垄断式的规模,线下平台需要培育物流服务标准化,并将线下流量导入线上,培养用户习惯。因此,以目前阶段来看,具备完整的物流O2O闭环企业更具备竞争优势。


  4、转型O2O面临三大痛点


  互联网通过减少中介,有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改变物流行业的现状。物流体系万亿级的改造空间也留给了物流O2O企业巨大的发展潜力。


  不过,相关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传统物流企业在品牌积累、线下门店、资金实力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转型O2O仍面临着三大痛点。


  体制上的困难是传统物流转型O2O最先面临的挑战。任何一家企业要改革的话,必然会受到来自各方利益的束缚,要成功实现转型就必须打破过去的制度与利益。“自从顺丰嘿客开始布局以来,包括韵达、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也都相继通过资本入股或者合作的形式进入O2O市场,不过目前还没有哪一家传统物流转型O2O成功了。”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顺丰旗下耗资约10亿元打造的“嘿客”门店在持续亏损中,官网域名现已无法访问。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不太愿意对媒体过多介绍“嘿客”店的情况,只是表示,虽然目前全国仍有许多“嘿客”店仍处于亏损状态,但顺丰也并未打算放弃“最后一公里”的布局和服务。


  其二,转型O2O的话,所有的传统物流公司在线上都缺乏一个强大的流量入口作为支撑。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传统物流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只能借助于第三方力量,最后有可能只会成为物流公司众包模式的附庸。


  其三,在互联网运营上经验的不足、人才的缺失也将会成为传统物流转型O2O的绊脚石。对于传统物流公司来说,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停留在过去的思维当中,尤其是不懂一家互联网公司要如何运营。(本报记者甘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