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共享经济时代全面来临 社交电商发展或进入爆发期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信息化技术为社会闲置资源的碎片化共享提供了保障,共享经济时代全面来临,社交电商或进入爆发期。


  电商市场的突破口


  伴随着传统电商红利的消失,诸如流量垄断、交互关系弱、客户黏性差等一系列问题已让越来越多的网店主备感压力。加上货源、物流、客服、广告投放等高成本运营压力,以及在社会化媒体下,移动终端的崛起令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购买习惯也发生变化,使得以社群、微店、微博橱窗等为代表的社交电商成为电商行业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社交电商也成为电商竞争市场的突破口。“传统电商是垄断的资源分配,垄断的资源分配一定不是高效的资源分配。而社交电商的本质是新的个人零售,是一种信任零售。”云集微店CEO肖尚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肖尚略认为,社交电商的崛起不仅会带来更低的连接成本,也会在供给侧改革中拉动需求的快速提升。以提供用户价值为核心驱动,社交电商会成为未来新零售不可忽视的力量。“社交电商的流量主要来源于社交网络,不仅有线上的社交网络,还有线下的社交网络。”子隐社群创始人、云集微店资深服务商杨士旻指出,“社交零售非常需要可信赖的个人品牌和个人人格来支撑,只有可以为消费者、参与者、品牌商三者带来价值的正规的社交电商才能生存下去。”“未来电商发展市场对移动端网店的需求很大。”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张莉告诉记者。


  “不过,虽然消费者对移动端的需求或许会超过对PC端网店的需求,但是并不能取代PC端。移动端网店消费人群占整个网络消费人群的大部分比例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但是PC端人流也不会消失。”


  加强行业监管 电商发展宜窄不宜宽


  电商发展至今,渠道下沉是一个愈发明显的趋势,从公司到个体户,从商铺到个人,无论是销售渠道还是消费群体都逐渐向个体发展。


  在凯欣资本高级投资副总裁孔庆融眼里,微店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驱动购物的新零售核心,其共享精神让消费者、店主、品牌方等各方需求得到了尊重和满足。


  肖尚略告诉记者,该商业模式可以帮助更多的生产企业将其有竞争力的产品销售到中国二、三、四、五线城市,满足这些区域巨大的消费需求。


  张莉指出,微店是电商多元化发展模式的一种表现,是互联网经济的典型特征,体现了开放、包容、发展的思维方式和理念。在张莉看来,微店、微商等新型社交零售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就业渠道,是一种比较好的商业发展模式。“不过也存在隐患,目前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模式,缺乏有效的政府监管,存在诸多假冒伪劣产品、非法交易等恶性竞争现象。”张莉强调,未来社交电商将有新的商业模式、推广模式、购买交易、支付模式出现,使其更加便捷化,布局更切合消费者实际需求。


  张莉进一步指出,社交电商发展未来主要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身份认证的问题,另一个是解决税收问题。该行业目前还没有一个完善的行之有效的税收模式,偷税、逃税、漏税现象严重。“政府需要建立一个税收模式分享资源、共享渠道,电子商务的发展宜窄不宜宽。市场需要进一步探索,切忌揠苗助长。”张莉说。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