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推动农商互联升级

  农商互联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平安银行农业金融事业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苏宁金融惠农贷等多种互联网+金融的模式,有力地助推了农商互联的发展。


  农产品流通和农商互联是促进农村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2014年,平安银行抓住国家农业产业升级变革的机遇,成立了农业金融事业部,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将现代农业板块进行独立运作的商业银行。同时,平安银行联合知名农业企业成立了企业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平安农业俱乐部。平安银行农业金融事业部总裁张俊涛表示,平安银行农业金融事业部会顺应新形势,以互联网金融为特色,依托综合金融优势,借助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不断完善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有效对接农产品流通,推动农商互联升级。


  阿里巴巴则利用电商沉淀在平台上的数据,结合农产品流通的实际业务,加快推广服务农村小微企业和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介绍,截至2015年底,蚂蚁金服已累计连接2300多家农村金融机构,服务了200多万家农村电商以及数量庞大的农村支付宝用户,为60万家农村小微企业累计提供经营性贷款1400亿元。


  以“旺农贷”产品为例,通过农村淘宝合伙人对村民的了解以及风险控制措施,蚂蚁金服可为从事耕种养殖、小微经营等业务的农民提供最高5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无抵押、免担保。自2015年9月上线以来,该产品已覆盖山东等17个省65个县近800个村。


  2014年,阿里巴巴推出了“农村淘宝”项目,着力构筑县、村两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通过2年的发展,“农村淘宝”逐步摸索出一种全新的农产品网销模式,已成为传统的农产品产地、销地多层批发模式之外的有益补充。同时,“农村淘宝”还融合了金融、医疗、教育、出行服务等多方面的业务。特别是在一些农业资源并不突出的地方,通过发展“农村淘宝”这样的电商服务体系,能够有效地将农产品资源变现,获得较好的收益。


  苏宁金融以惠农贷等为农户贷款突破口,由点及面,由浅入深,业务范围由信贷逐步扩大至以支付为核心,涵盖理财、众筹、保险等非信贷金融产品,最终实现惠普金融,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成为农商互联发展的有力推手。


  据苏宁集团党委书记杨涛介绍,目前苏宁农村金融预计5年内在全国市场通过多种方式投放涉农贷款10亿元左右。2015年4月份,四川雅安车厘子项目在产品成熟期的前一个月提前上线苏宁众筹平台,从4月23日正式开始预售认筹活动。认筹活动在仅仅145分钟内就超过5万元,当天认筹规模超过11万元,截至4月29日,认筹规模近40万元,为当地果农提前带来了增收保障。(张南燕)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