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将进入“冰火两重天”阶段

  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风波迭起,一方面问题平台频现,另一方面平台数量以及交易额度仍然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运营平台达到了2595家,相比2014年底增长了1020家,绝对增量超过去年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单个平台的交易额也不断创造新高,其中,仅上线一年多的凤凰金融理财服务平台,就实现了93.5亿元的投资额“,高调”地刷新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交易额记录,并在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逆势完成了8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落地、互联网金融被列入“十三五”规划、高层多次发言表示支持互联网金融,这些都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在2016年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井喷过后依旧潜力巨大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广东、山东、北京三省分别以476家、329家、302家的运营平台数量排名全国前三位,占全国总平台数量的42.66%。与2014年一样,排名前六位的省市都是分布在经济发展靠前的沿海地区。随着各地逐步出台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政策,2015年湖北、四川、贵州等内陆省份的网贷也出现了快速的发展。


  随着银行、国资、上市公司、风投资本不断地涌入网贷行业,加速了网贷行业的布局。据不完全统计,网贷行业获得风投青睐的平台已经达到了68家,上市公司、国资国企入股的平台分别为48家、68家,银行背景平台数量为14家。


  2015年10月,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而截至2015年12月底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了13652亿元。按目前增长态势,网贷之家预计,2016年全年网贷成交量或超过3万亿元,但是随着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落地,2016年全年网贷成交量将存在一定变数。


  随着网贷成交量稳步上升,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也随之同步走高。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4394.61亿元,而2014年年底总体贷款余额为1036亿元,增长幅度为324%。


  网贷之家分析师认为,“这组数据网贷行业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进入,网贷行业正在飞速地发展。按目前增长态势,预计2016年年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或超1.5万亿元。”


  但收益率方面,行业依旧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5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13.29%,相比2014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下降了457个基点1个基点=0.01%。纵观2015年12个月综合收益率走势,前11个月几乎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12月由于正值年底使得资金面紧张,12月综合收益率出现了小幅度的反弹走势。银豆网CEO王鹏此前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随着新平台的不断涌入,行业竞争加剧,资产选择的多样化,网贷平台的均衡利率会逐渐回归理性,逐年下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用户的投资风险也在逐步降低。


  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行业竞争的愈发激烈,但行业依旧潜力无限。


  张震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不算第三方支付的话,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只有不到两万亿的体量,但实际上中国个人居民的存款余额是50万亿人民币,这还只是2014年的数据,这个比例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往前看,银行之外的金融交易行为会越来越多,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机遇才刚刚开始。


  从行业增长空间来看,张震认为,互联网与金融的创新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现在我能看到的绝大多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实停留在最后的部分,把成型的、传统的一些金融产品销售给我们的最终用户。但我们认为远远没有利用起来互联网能够带来的价值,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应该达到的步骤,实际上是朝着金融产业链的上游来更多地参与进来。当然这个参与并不是对于传统金融是一种侵袭,我们恰恰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是与传统企业进行有机的互补和合作。”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与传统金融的合作上,凤凰金融一直在不断开拓中,去年末,中国华融旗下的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凤凰金融。华融作为中国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首、总资产超6000亿元,将为凤凰金融带来大量优质资产。


  此外,凤凰金融的另一投资方国科嘉和基金(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旗下基金),有利于促成凤凰金融与中国科学研究院的IT合作。


  “从互联网金融平台角度,我们完全可以与金融产业链上游者一起进行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包括根据风险与收益这条曲线的原理,合理地筛选产品,最终而言,互联网金融应该以是实现客户的需求为起点,然后再进行金融产品的设计与开发,以及服务等等,而不是先有产品设计再逆向地推给消费者。”当然,在张震看来,要实现这些东西并不容易,它对互联网平台金融设计能力、研究能力、IT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客户的运营提出了综合性高标准的要求,在互联网+里面相对来说比较难做的行业。


  行业更注重风控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全年问题平台达到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其中以6月、7月、12月问题平台数量最多,3个月份的问题平台数量总数超过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2015年新上线的平台数量大增,导致各大中小平台竞争更为激烈,同时受股市大幅波动影响,众多平台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停业平台数量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将会加速市场出清。事实上《意见稿》给出的18个月过渡期,已经是给那些坏账率过高、黑箱操作的网络借贷公司一个“死缓的时间表”。


  绝大部分网络借贷平台在透明的过程中将迅速被关门淘汰,然而,这种情况是否会对整个市场的信心带来打击?


  凤凰金融总裁张震认为,互联网金融在跨入到飞快发展的过程的同时一定会伴随一些良莠不齐的现象出现。“但只有真正的规范发展才能够保证整个行业持续优质的发展,而且真正给消费者和实体经济带来好处。”


  “大家可以看到,政府十三五规划当中已经明确提出了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我们预期未来会在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在准入退出机制,在互联网行业协会以及在一些部门监管、行业细分这方面都会有很好的举措出现。”不过张震坦言,尽管外部的因素再好、再强、再多,最终还是要靠互联网金融行业每一个的从业企业能够把规范、稳健作为自己最大的宗旨。


  “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该从投资安全、资金安全以及信息安全三个方面能够充分保护广大投资者、消费者的权益。”张震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首先来说,我们不应该去夸大金融产品的收益,而降低它的风险,我们应该按照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曲线,透明地来告知我们的消费者。同时从资金角度,合格合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该做到用户资金与平台资金完全的隔离,平台的资金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动用用户的资金,这应该是每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所严格恪守的底线。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归根结底还是金融,金融最重要是稳健和安全。”在谈到如何控制风险方面,张震认为,凤凰金融目前的做法就是把精力放在与很多的优质金融机构一起合作的优质金融产品上面,安全性上,我们会花大力气建设的IT基础设施等等方面,使我们业务运转更稳健、安全。我们希望业绩增长能与稳健、合规达到平衡发展,而不是盲目地去追求规模和速度。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投资用户对平台的信任根基在于金融资产要安全。当然,信任不是一个临时抱佛脚的事情,作为平台应该不断增强信息的透明度,让投资用户了解平台对接的金融资产的各方面情况,尤其是风险点在何处和如何对风险点进行风控才能实现资产安全,这是一个需要长期了解的过程,这也将是后《意见稿》时代,考验每个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重点所在。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将处于冰火两重天的状态。一方面,优质企业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包括宜信旗下宜人贷近期即将赴美上市,蚂蚁金服更是估值超500亿美金等。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整体放缓,银行坏账率在逐季度提高。预计今年仍会有更多的网贷平台面临关闭、合并、转型甚至是跑路。(本报记者白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