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热心公益在行动

  乐公益 爱慈善 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尚德之举


  遵照首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倡议,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不忘初心,结合自身实际,围绕食品质量安全、品牌技术创新、公益慈善行动等问题进行科学规划,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严格执行落实。近一年来,公司无论从产品研发、质量管控、企业形象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特别是随着“巧媳妇公益在行动”计划实施开展,巧媳妇食品在受到广泛赞誉的同时,市场核心竞争力得到很大提升。


  社会责任与食品安全一样重于泰山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入选“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并荣获“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慈善奖”。李洪涛董事长表示,企业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得益于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专家与社会各界及广大消费者对巧媳妇的关心支持帮助和青睐。还有就是每一名巧媳妇员工对企业所倾注的爱,因为每一名巧媳妇员工心中都装着一颗责任之心,这颗责任之心近则及产品,远则及客户,小则及企业,大则及社会。正是有了这颗责任之心,才使得巧媳妇公司上上下下充满了爱的正能量,造就了今天的辉煌。


  据介绍,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齐国故都——临淄,是一家以生产酱油、食醋、酱品、料酒、蚝油为主的专业化调味品生产企业,在淄博、菏泽、济南等地建有大型生产基地与营销中心,目前已形成以山东为核心、辐射全国的营销渠道网络,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巧媳妇品牌2014年荣获“山东老字号”称号,入选首批“食安山东”生产示范企业和“首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先后荣获“山东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中国调味品行业酱油企业十强品牌企业”等称号。该公司拥有一流的科研力量、先进的科研检测设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在酿造技术上,“巧媳妇”几代人在实践中广泛汲取传统酿造工艺之精华,结合现代先进生物工程技术,不断创新,陆续研发出一系列满足现代人口味需求的新产品。巧媳妇酱油原酵酿造工艺获2003年国家发明专利奖,成为国内调味品行业为数不多获此殊荣的企业之一。


  李洪涛表示,食品产业是个良心产业、道德产业,如果用暴利的心态来对待这个产业,肯定会出问题。作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巧媳妇食品集团在创造经济效益与价值的同时,充分考虑大众利益,勇于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会和环境的责任,切实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一直致力于维护公众健康。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巧媳妇”用良心做产品,以文化建设为抓手,构建了一整套内化的食品安全道德体系,所有员工既是产品的生产者,又是产品的消费者。同时,巧媳妇公司把供应链上的供货商和经销商全部纳入销售网络,产品首先让供货商和经销商食用,充分贯彻“自家生产产品自家吃”的理念。目前,巧媳妇产品有5大类100多个品种,每年接受监管部门的抽检近百次,抽检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产品销售额在全国市场居前10强。


  李洪涛还表示,企业发展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社会的信赖。做大做强是每个企业的愿景,但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应当把社会责任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对待。具体要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具体地说,就是对某一个区域或某一个事件、某一个人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当然,做好自己的产品更是一个企业的根本与基础;而公益慈善事业,是食品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尚德之举。下一步,“巧媳妇”将继续加强自律,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尽自己所能多做一些公益活动,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正源固本,把巧媳妇公司良好形象展现给社会,真正使巧媳妇食品对消费者、对社会的关爱通过实际行动予以实现。


  “百里路万里情巧媳妇公益行”进行时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巧媳妇”人始终坚持以“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创造企业价值”为使命,秉承“诚信、勤俭、责任、创新”的价值观,满怀“成为健康快乐生活创造者和领导者”的美好愿景,坚持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奉献于社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巧媳妇食品集团组织了以“百里路、万里情,巧媳妇公益行”为主题的大型公益行动,200多名巧媳妇员工与部分经销商代表及近20名媒体记者徒步走进沂蒙老区,为沿途学校捐款捐物,为当地敬老院送去财物,并与当地困难家庭结对子实施精准帮扶。同时,200多名队员还冒雨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向粟裕将军墓和无名烈士敬献花圈,队员中的全体共产党员重温入党宣誓。同时,还在沂蒙红嫂纪念馆举行“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通过此次徒步拉练爱心公益行活动,进一步宣扬了企业文化与宗旨,展示了企业坚持社会公益、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良好形象,增强了企业“做健康生活的引导者”的信心,树立了员工、经销商伙伴对于企业的认同感。通过开展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公益活动,大大提高公司管理层团队管理能力、活动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后勤保障能力,同时有效提升管理团队的执行力、责任心与专业性。不仅如此,这次活动提升了经销商伙伴、企业员工的自身素质,通过磨炼意志、突破自我极限打破旧的思维模式,树立了敢于迎接困难与挑战的信心与决心。本次公益活动大大激发个人的责任感、自信心、独立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应变能力,增强了企业员工、经销商伙伴们的自豪感及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此外,巧媳妇食品集团今年还拿出大量资金与产品前往老年公寓、环卫所等单位,向老人、环卫工人送温暖、献爱心,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李洪涛表示,保障食品安全是民生核心问题,做好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也是社会不可缺失的和谐基础,两者同样重要。让爱连接你我他,多一份爱心,多一份感动,或许不单单能够成为食品企业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增强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而且或将成为尚德守法,引领行业健康持续创新发展的核动力。(记者申照亮)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