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浦发银行落户雪域高原 以金融为纽带践行社会责任

  今年3月,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完善在西藏的组织布局,加强对西藏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在此背景下,浦发银行近日进驻西藏,在雪域高原开立拉萨分行。


  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表示,拉萨分行的设立,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标志着实现境内省级行政区域服务网络的全覆盖,也将为浦发银行进一步发挥银行业支持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作用开创了新局面、新征程。


  据介绍,浦发银行拉萨分行成立后,将着重以基建项目融资贷款、股权基金等金融创新方式向西藏重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和区域特色产业提供融资支持。


  将经济责任植入商业模式 助力西藏特色优势产业绿色升级


  《关于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加强金融机构对西藏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支持生态环保,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浦发银行亦是创新先发者之一,以商业行为、市场机制支持节能、环保绿色产业,致力于打造中国金融业的低碳银行。绿色信贷活动中,把符合环境检测标准、污染治理效果和生态保护作为信贷审批的重要前提,银行通过差异化定价引导资金导向有利于环保的产业、企业,可有效地促进可持续发展。


  截止2016年6月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808.42亿元,比年初增加90.57亿元。其中,浦发银行作为银团牵头行或主要参与行,为南水北调、太湖治理、滇池治理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国家重点环保项目提供大额项目融资支持。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还对绿色信贷配套了专项信贷规模和风险资产,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确保绿色信贷业务快速发展并已形成“五大板块、十大创新产品”的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


  其中,“五大板块”包括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和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十大创新产品包括国际金融公司能效贷款、法国开发署中间信贷、亚开行建筑节能融资、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碳交易(CDM)财务顾问、CDM应收账款质押、国际碳保理融资、绿色股权融资、环保融资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


  浦发银行表示,拉萨分行成立后,将对西藏地区重点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特色农牧产品、医药资源四大产业中的绿色领域和绿色项目,如铁路建设、绿色农牧产品基地建设、青藏高原生态功能区保护建设、防沙带建设、三江源保护等加强绿色信贷支持,助力西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实现绿色升级。


  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基因 真情关爱薪火相传


  “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不仅要在商业活动中,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获取更高的利润,还要在社会活动中,勇于率先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应尽的努力。”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这样说。


  多年来,浦发银行积极支持和参与公益慈善活动,通过向社会慈善捐赠及各种公益项目等形式奉献爱心,维护和增进社会利益,实现银行和社会协调发展。


  浦发银行注重公益项目的持续性、长效性、广泛参与性。1997年建立第一所浦发希望小学以来,19年间在昆明、重庆、南宁、西藏等地共建立了26所希望小学,累计捐助金额超过1500万元;2012年开展主题公益项目“放眼看世界—斜视儿童公益慈善手术项目”,以资助上海、重庆、昆明等地区的困难家庭斜视儿童接受公益慈善手术,项目已持续4年,截至2015年8月捐赠金额达525万元。


  今年7月,浦发银行正式启动“逐梦萤火虫”西部地区儿科医护人员进修百人计划,设立近500万元专项基金,资助西部地区100位基层儿科医护人员两年间在北京、上海优秀儿科医院进修和学习的费用。


  在对外捐赠方面,浦发银行实行机制化、规范化管理。浦发银行2015年全年共完成包括公司资金、员工资金的对外捐赠1,598.7万元,广泛用于安老、抚幼、助学、帮困、扶贫、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


  浦发银行表示:“面向未来,更感社会责任重大。浦发银行将努力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秉承金融理性,发挥专业能力,积极承担经济、社会、环境三重责任,实现富于责任的增长!这就是我们的方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