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在世界版图上树立更多中国品牌

  新春伊始,再传捷报。近日在英国伦敦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品牌500强榜单上,有中国移动、阿里巴巴、腾讯科技等55家中国企业上榜。虽然中国企业上榜总数与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但这些中国企业无论是在自身实力还是品牌影响力上,都在世界上拥有了更好的品牌印象。


  上榜企业,实力强大。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而知识产权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中外企业莫不若是,上榜企业尤其如此。此次全球品牌500强榜单上,无论是名列前茅的谷歌和苹果,还是榜单上的55家中国企业,几乎都是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凭借知识产权的力量叫响了品牌。在中国企业中,中国移动拥有国内外专利9000余件,在世界先进的5G技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国际标准制定中承担了主要角色,以品牌价值467亿美元位列榜单第11位;阿里巴巴拥有国内外专利超过4000件,品牌价值从上年度的180亿美元飙升到329亿美元,增幅达48.5%,位列榜单第23位;华为公司拥有国内外专利5万余件,在欧美国际移动通信产品市场上已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品牌”,品牌价值一年增幅达到21.4%;腾讯科技拥有专利1.1万件,品牌价值达220亿美元,增幅达55.3%,位列第47位;伊利集团拥有专利近2000件,排名榜单第396位。专利筑基,品牌发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为中国品牌增添了实力,也提升了影响力。


  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应该看到,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其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水平也日益提升,这同时也使中国品牌的效应日益彰显。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等依托知识产权加快追赶步伐,在国际通信产业领域竞争中拥有了前列的位置,其品牌也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了解和信赖。中国移动主导的自主知识产权TD-LTE已在全球47个国家部署了85个商用网络,用户数全球占比50%,基站数量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伊利集团凭借自主知识产权,1000余个品种的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2016年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实现逆势上扬,跻身全球乳企8强。这些中国企业以及更多“走出去”的企业,共同以自身的成绩刷新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新纪录。


  持续努力,做大做强。目前,凭借知识产权实力,部分中国企业在国际品牌竞争中拥有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但与此同时,仅有55家企业上榜,对于作为制造大国的中国而言仍显单薄。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中国企业在多种产品的产量上保持着世界第一,但在产品结构、质量、档次上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这也是拖累品牌“走出去”“走上去”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的产品要调结构、提质量、上档次,必须依靠创新与知识产权。因此,在成绩面前认清差距,找准短板,持续努力,才能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道路上不断成长,做大做强,在世界版图上树立更多更响亮的中国品牌。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