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海鸥”在名表世界高傲地飞翔

  “海鸥”,作为天津海鸥表业集团的骄子,中国“国表”当之无愧的图腾,令世界表业大亨们恐惧的精灵,之所以能高傲地飞翔于名表世界,并在欧洲名表店,与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等世界顶级名表同台竞艺,关键在于“海鸥”已拥有一双坚硬且靓丽的翅膀。


  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海鸥”展翅高飞的能量,主要是来自深深根植于天津海鸥表业集团的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企业家精神让“海鸥”放飞梦想


  1955年,天津海鸥表业集团以成功研制出共和国“第一只手表”,结束了“中国只能修表不能造表”的历史,开启了中国造表运动的先河。也就是从那时起,天津海鸥表业集团不仅给“海鸥”注入了创新的基因,也孕育出以创新为灵魂的企业家精神。尽管那时还是计划经济体制。


  王健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正是凭借着这种敢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在随后的几年间,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又相继创造出中国第一只航空计时表、中国第一只自行独立设计的“东风”表、中国第一只实现出口的“海鸥”表、中国第一只符合国际标准的女表,初步奠定了中国制表业在国际上的地位。


  但是,真正让企业家精神在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发扬光大,并成为“海鸥”浴火重生的决定性因素,则是在全面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滥觞之时。王健作为亲历者,说起那段往事至今仍带有几分悲壮。他说,随着国门大开,瑞士机械手表大举抢滩不设防的中国手表市场,日本的电子手表,也以其价廉时尚赢得很多中国人的青睐。仅仅几年的光景,就把中国钟表业冲击得七零八落,几无立足之地。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38家国有钟表制造企业,最后仅剩下天津海鸥表业集团一家,而曾经让国人仰望的“海鸥”也面临着折翅的危险且命悬一线。


  当时,要是没有深深植根于天津海鸥表业集团的企业家精神,也许“海鸥”早已成为历史的记忆。王健直言,不同于社会上泛滥的各种版本和诠释,那时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激奋张扬的企业家精神,就是要让“海鸥”在困境中不失凌云之志,再次拥有一飞冲天的梦想。


  为了“海鸥”的一飞冲天,2003年,他们为“海鸥”寻梦于瑞士巴赛尔钟表珠宝展览会,并把攻克世界手表业视为结构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陀飞轮、问表、万年历这“三大经典技术”作为“海鸥”梦。


  寻梦、筑梦,更要圆梦。王健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为了让“海鸥”放飞梦想,以高贵的身份翱翔于名表世界,天津海鸥表业集团的企业家精神再一次释放出正能量。他们以创新的思维和理念,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执着敬业的信念和情怀,为“海鸥”筑梦奠基。


  针对专用设备落后的现状,他们在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因需求量小、开发成本高而不愿意承接“海鸥”手表专用设备研制的情况下,自筹资金,自主研制,全面完成了设备的更新改造,不仅打破瑞士表业对加工手表游丝、发条等关键部件所需设备的垄断,也为高端精密机芯加工,为创新成果的转化,提供了一流的加工条件。借助这次大规模的设备更新改造,天津海鸥表业集团不仅一跃而成为中国的“最美工厂”,并以其技术和加工装备的优势,在瑞士投资建厂,一举获得“瑞士制造”资格。


  针对专业人才短缺的现实,他们大胆突破体制约束,通过社会公开招聘,不拘一格引进人才;通过重新整合企业内部资源,集合精兵强将组建了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和国内钟表行业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为中国钟表大师、中国钟表制作大师加冕并建立独立工作室,让大师们担纲领衔,按照独立制表师的技艺传承模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激励机制创新,让有创造、有技艺的人拥有更高的职业声望,有更高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针对缺少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他们在《反垄断法》失声的情况下,为了打破瑞士表业大亨对中国钟表店的垄断地位,不惜投入大量资金自建专卖店。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不受侵犯,也为了大师们的尊严和荣誉,他们面对瑞士表业大亨的无端兴风、恶意作浪,敢于频频亮剑。


  自“海鸥”亮翅瑞士上空、惊艳巴塞尔展厅之日起,瑞士表业就将其视为“不祥之鸟”,并屡以侵权为借口,对“海鸥”施以封杀之术。


  2008年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瑞士历峰集团独立制表人对“海鸥双陀飞手表”提出侵权投诉,认为其关键部件“差动结构”,抄袭该公司的专利设计。


  2011年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一款由“陀飞轮”机构引申创意的海鸥“不锈钢袖扣”,被一家瑞士公司投诉为“侵权”。


  2011年瑞士“斯沃琪”向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投诉海鸥使用的“陀飞轮专卖店TOURBILLONSHOP”标志,侵犯其注册商标的专用权。


  2012年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瑞士一家国际著名制表企业向展会组委会投诉,称海鸥手表在对“同轴陀飞轮”产品的描述中,使用的英文“CO-AX-IAL”一词,对其商标构成侵权。


  面对不善的来者且汹汹的来势,王健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他们以中国企业家的担当,毫不畏惧地在瑞士、在中国应诉、反诉,并以大获全胜的战绩,让先告状的恶人威风扫地,为研发人员开辟出一个问鼎名表世界的良好创新环境。


  为“海鸥”筑梦奠基,更要为“海鸥”追梦铺路。为此,他们又构建起六大平台:


  一是产学研合作平台。他们与天津大学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相互建立产品研发基地与实习基地,并以服务外包的形式,与天津大学签订了技术开发项目合同。这样,即可为热衷于手表设计的大学生们展示才华的机会,又可快速将优秀的创意转化为产品,为合作双方带来效益。


  二是跨领域合作平台。他们与深圳中世纵横设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开中国制表业与文化产业跨界融合的先例。他们将通过联合开发产品的模式,实现差异化资源共享。


  三是行业内合作平台。他们积极与国内知名手表企业及瑞士知名手表公司开展合作。通过行业内资源整合,联手解决行业内的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共同促进中国手表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国际间合作平台。他们与瑞士SwissTechnologyProduction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具有“海鸥”特色的大三针机械表机芯,尽快填补国内在这一技术上的空白。他们还利用参加瑞士巴塞尔钟表展、香港钟表展及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开阔眼界,寻求合作。


  五是社会服务和教育培训平台。他们为天津亿里铜设计工作室提供实习基地,开展行业培训,在服务中寻求新的合作项目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他们还与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创新创业中心共同建立教育培训基地,在人员培训、合作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六是品牌宣传推广平台。他们与中国钟表协会、天津市工业设计协会、天津大学、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联合开展腕表设计大赛。去年,他们成功地举办了2014“甲子和弦”腕表设计大赛,收获甚丰。他们还与新华通讯社、中国工业报等主流媒体,《名表》、《中国轻工业网》、《中国轻工业报》等广告媒体合作,积极传播独具中国特色的手表文化,树立“海鸥”的品牌形象。


  王健指出,他们就是要以张扬于海鸥表业集团的企业家精神为动能,通过夯实筑梦之基,铺就追梦之路,将“海鸥”打造成科技的“海鸥”、东方的“海鸥”、时尚的“海鸥”、尊贵的“海鸥”。


  工匠精神使“海鸥”梦想成真


  2004年,是“海鸥”亮翅名表世界天空的元年。


  那一年,他们带上中国第一只陀飞轮表,走进了瑞士巴赛尔国际钟表珠宝展。


  2006年,中国第一只“两问表”在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精彩亮相;


  2007年,中国第一只“万年历表”在香港国际手表珠宝展试装登场;


  2008年,中国第一只“三问表”在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神秘现身;


  ……


  谈及“海鸥”的鸣则惊人、飞则冲天,王健难掩自豪之情。作为中国机械手表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海鸥手表集团仅以10多年的赶超,便将世界手表业视为结构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陀飞轮、万年历、三问这“三大经典技术”完全掌控在手中,并凭借自主研发的高端核心技术和制表大师们的登峰之技,研制出只有瑞士几家顶级钟表企业才能生产的“三问表”、“万年历表”“三轴陀飞轮表”和“2.5毫米薄型自动表”等高端技术产品。


  最近几年,海鸥手表集团以其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上形成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加大了高端创新和集成创新力度,研制出倾角30°陀飞轮、旋转陀飞轮、多轴陀飞轮、轨道双陀飞轮、ST8267珍珠自动陀飞轮等多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机械表机芯。其中装有同轴式和偏心式两种不同结构的陀飞轮机芯,引起世界同业的极大关注。由此而推出的T8232硅游丝无卡度陀飞轮表、ST8030薄型偏心陀飞轮//同轴陀飞轮表、多轴转动陀飞轮表、薄型自动陀飞轮表、双轴陀飞表、三维陀飞表、自鸣表和Φ30mm三问表等一系列世界顶级复杂结构的机械手表,不仅让“海鸥”实现了产品结构上的脱胎换骨,还成就了“海鸥”在未来高端手表市场的竞争优势。


  凭借其机芯的卓越,他们还在高档复杂结构手表这个具有无限的创意空间里,诠释着中国文化。从传统中国龙图腾到各种东方标志性元素,从“世界时、中国风”到“阴阳历、太极图”,从蕴含东方神韵的“十二兽首”到惊艳世界的“经典中国”,他们以“中国元素+中国设计+中国风尚”不断丰富着“三大经典”技术,演绎着“海鸥”神话,并由此完成了从“中国表业第一品牌”到走进世界名牌的华丽转身。


  截至今年10月,海鸥手表集团已累计获得专利850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227项,外观设计568项,国外专利13项,占到国内手表行业专利总量的50%以上。鉴于所获专利含金量高,海鸥手表集团的两大发明专利——“手表同轴式大日历显示机构”和“一种干法深度刻蚀多层硅结构掩模方法”,双双荣获天津市发明专利金奖和国家专利优秀奖。“海鸥”也因此荣获许多荣誉称号,2015年12月获得“天津市政府质量奖”,2016年3月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天津海鸥表业集团也是今非昔比,现已成为一家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内钟表行业唯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国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一家集研发、设计、材料、机芯、生产、组装、成品及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世界级大型制表集团。凭借自主研发的12个系列、200多种规格的机械手表机芯,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年产机芯高达600万只,其中80%销往包括瑞士在内的国际配套市场,年产成品表也已突破40万只。


  工匠精神让“海鸥”梦想成真。对于工匠精神,王健有着自己的解读。工匠精神既是精益求精、务实创新、踏实专注、严谨执着、恪守信誉等行为的综合体现,更是用“匠心”和“创新”不懈追求卓越的实践过程。在他看来,“海鸥”之所以能成为高翔于名表世界的精灵,就在于天津海鸥表业集团的研发人员和技工拥有共同的价值取向,将悦其形,匠其心视为工匠精神的最高境界,并通过推陈出新、匠心独运的创造,做到无器不美、无器不精、巧夺天工。


  中国钟表大师周文霞、赵国望,中国钟表制作大师杨作斌、李家琦,就是彰显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


  作为ST8000陀飞轮机芯设计项目的主创,中国钟表大师周文霞,在既不能照搬瑞士机芯原有结构,又必须实现陀飞轮复杂功能的前提下另辟蹊径,自主研制出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陀飞轮机芯。这一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造,不仅让“海鸥”有了尊贵的身价,也标志着中国手表制造一跃而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她也因此成为中国攻克陀飞轮机芯技术的第一人。此后,她又完成了ST8001多功能陀飞轮、ST8200及ST8250同轴陀飞轮、ST8080双陀飞轮等多款机芯的设计,形成了十多个陀飞轮系列产品。如今,陀飞轮系列成品表已占到天津海鸥表业集团销售收入的50%以上。


  在瑞士顶尖制表企业封锁了全部关键技术的情况下,中国钟表大师赵国望带领他的团队,以仅有的几张“问表”外观图片为参考,历经3年,终将300多个按零点几毫米计量的微型零件,组装在直径仅有30多毫米的空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只三问表。2010年,他和他的团队,又攻克了工艺尖端、结构复杂的“三合一”机械手表。在不借助钻石等昂贵装饰的情况下,仅凭工艺,这款手表单只售价就已达到168万元,从而确立了“海鸥”品牌在国内同业的榜首位置,并将中国精密制造业水平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将零件公差精确度0.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八十分之一的435个零件,组装成一只集陀飞轮、三问表、万年历三大经典艺术于一身、单价高达168万元、超复杂结构的三合一手表,在中国制表业,非中国钟表制作大师杨作斌莫属。多年来,不论多么复杂的机械手表新品,他总能以点石成金的妙手、锦上添花的绝活,把设计大师的天才设想,在方寸之间,汇聚成一个个经典之作。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天津海鸥表业集团高档表装配室,因专事高端机械表零件的加工制作和复杂机构机械表的装配,现已成为中国制表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享有“镌刻时光、追求完美”美誉的中国钟表制作大师李家琦,在开发一款国内手表行业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镂空腕表之后,以其高超的雕花镂空技艺,又打造出国内第一只陀飞轮雕花镂空腕表,国内第一款雕花镂空双陀飞轮(ST8080GK)机芯,让艺术的魅力凝聚在方寸之间,并使其成为真正的艺术品。截至目前,作为中国机械表机芯制作大师,他已完成了近百种“海鸥”手表机芯精饰及雕花镂空的主设计和样机制作,拥有国家授权专利108项。


  如今,这些大师们专注执着的态度、独具匠心的创造和炉火纯青的技艺,已演绎为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并成为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取向。


  王健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按照《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路线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创新驱动产品升级,以“互联网+”推进机芯制造向智能转型,以“大师”和“工匠”的精湛手工技艺打造“精准”品质,以新技术、新产品支撑品牌发展,让“海鸥”带着“中国制造”、“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的荣耀,展翅高翔于名表世界。


  附记:外国人眼中的海鸥


  前不久,世界钟表类网站(GearPa-trol.com),刊发了一篇以《重新思考中国制造》为题的文章。作者ShaneGriffin以“海鸥”手表为例,对“中国制造”进行了“重新思考”。


  他认为,中国制造的手表有能力抢占世界腕表市场,而引领这股自强潮流的就是中国天津海鸥手表集团。该集团从1955年就开始制造“海鸥”牌机械表,现已成为中国具有一定规模的机芯供应商。他还透露,很多瑞士手表的零件都来自“海鸥”,只是供需双方都秘而不宣罢了。他对中国其他手表厂很少采用“海鸥”机芯,而是偏好从日本进口机芯感到不可思议。


  他指出,得益于机芯的自主研制和匠心独运的工匠精神,中国手表企业尤其是“海鸥”,已经在世界制表领域开创了新的潮流,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制造出了功能多样、性能可靠、平易近人的手表。


  他预言,“海鸥”这个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正在成为东方表业新巨头,并已高翔于名表世界的天空。随着中国手表市场的不断变革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将来会有更多人投入到“中国制造”手表的怀抱中,并成为“海鸥”的粉丝。


  事实上,“海鸥”在世界手表市场,尤其在瑞士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远远高于这位作者的评价。在今年初举办的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博览会上,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参展的六款腕表,以其大国工匠的风采,再次成为令观众惊艳的一族。


  他们惊艳“海鸥”领先的技术。“海鸥”收藏家系列ST8520G-M“奇翼陀飞轮一号”立体旋转陀飞轮腕表,其双轴立体旋转陀飞轮机构内、外框架主要由钛合金和铝合金构成、零部件总数为144个、重量仅约0.7g。而擒纵机构和摆轮游丝系统更加复杂的运动轨迹,较传统“陀飞轮”抵消地心引力的效果更加明显,走时也更加精准。


  他们惊艳“海鸥”出色的设计。“海鸥”收藏家系列ST9100GD-M18K玫瑰金活动人偶三问表,蓝宝石水晶透视底盖下呈现的,是取材于古典《金瓶梅》中的“春宫”画面场景。18K黄金精饰雕刻夹板,启动位于表壳8~9点刻度方位的问表和动偶机构拨柄,在顾盼之间,以其一幅含蓄婉约的东方绮情美图,展示着机芯运动带来的活色生香。


  他们惊艳“海鸥”精湛的工艺。“海鸥”艺术家系列“国风·簪花”713.38.8100银花丝陀飞轮女表,借鉴源于先秦、堪称华夏瑰宝的


  “花丝”工艺,将纯银花丝镶嵌于表盘之上,实现了中国传统技艺与陀飞轮复杂结构的完美结合。中国工业报记者齐雪岭通讯员张妍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