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五粮液 一种顺时而动的品牌力量

  1915年,五粮液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崭露头角,神秘的东方白酒自此家喻户晓。2015年,米兰世博会五粮液续写百年辉煌,再获“百年世博百年金奖”“世博金奖产品”“最受海外华人喜爱白酒品牌”等多项世博大奖,“集杂成醇、中庸和谐”的五粮琼浆再次征服世界。


  千百年来,五粮液雄踞“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依托独有自然生态,遵循古老五粮配方,秉承传统酿造工艺,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市井作坊,发展成为“中西会通”的世界名酒。


  企业靠产品说话,产品靠市场说话。五粮液的产业之变始于2013年,在“做精做细龙头产品,做强做大腰部产品,做稳做实低价位产品”的战略思想指导下,2013年4月,塔基产品绵柔尖庄上市。绵柔尖庄全面创新口感,迎合了消费者健康时尚饮酒观念。2013年7月,腰部产品五粮特曲、头曲系列在成都上市。2013年9月,技术难度极大的五粮液高端低度系列产品——35度、39度、42度五粮液上市。当时白酒专家宋书玉预言,五粮液此举将引领未来白酒消费潮流,开辟白酒高端消费的蓝海市场。


  2014年5月,五粮液提出“1+5+N”品牌战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壮士断腕”式的自我变革集中体现了五粮液在行业深度调整期的全产品线、全价位段的品牌发展模式。


  “白酒市场已由过去的企业主导变成了消费者为主导,行业回归品质,回归性价比是大势所趋。”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认为,“只有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赢得市场,这也是确保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在经济新常态下,五粮液适应市场变化,产品回归大众消费群体,做“名酒”,更做“民酒”。这不仅是五粮液,也是白酒这个传统产业现阶段的机遇与责任。


  2016年上半年,五粮液实现营收132.56亿元,同比增长18.19%,创2012年行业进入调整期以来业绩增幅的最高值。这一系列举措及业绩足以证明五粮液调整期一系列的努力与布局的温和酝藉之功。


  为顺应市场变化,回归品牌价值,今年9月15日起,五粮液对产品价格进行年内第二次恢复性调整,核心产品52度新品五粮液出厂价格恢复性调整为739元/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五粮液社会库存已处于合理水平,渠道布局和品牌结构也得以优化和梳理,且整个行业逐步企稳回升,五粮液价格恢复的窗口期再次打开。五粮液选择在此时价格恢复性调整,一方面说明广大经销商和投资者对五粮液的发展前景抱有强烈信心,五粮液品牌必将再度迎来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时期;另一方面此举也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行业信心。(章玉)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