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净水器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启动

  据悉,国家标准委近日正式启动净水器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净水器国家标准将对净水装置及内芯结构作出严格规定。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将至,产品质量安全再次成为公众关切热点。其中,作为居民饮水安全的重要保障,净水器品质亦受到行业协会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据悉,国家标准委近日正式启动净水器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净水器国家标准将对净水装置及内芯结构作出严格规定。


  聚焦3.15,净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喂,你这里是3·15热线吗?我要反映一下我购买的一台净水器质量问题。”3·15热线开通后,已有很多消费者通过3·15热线集中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净水器进行声讨。


  国企退休职工王老师说,去年她购买了一台某品牌净水器,到今年春天,已前后维修了四次。之后,该净水器又出现“跑水”问题,这让她家备受折磨。经过执法部门的协调,销售商答复将为王老师免费更换一台净水器,但王老师认为,该品牌净水器存在质量问题,不同意更换。而前一天,市民崔老先生拿着一台有质量问题的净水器来到3·15热线现场寻求帮助。


  一头接上自来水管道,另一头就能流出“洁净安全的纯净水”——花几千甚至上万元安装的净水器到底有没有作用呢?记者昨日在一些家电商场走访看到,十余种不同品牌的净水器均摆放在醒目位置,价格少则几千元,高的过万。不仅实体店净水器热销,而且网上净水器卖得也很火,淘宝某网店一种品牌简易净水器一周的成交量就达到了上千笔。


  过去的几年,由于水资源环境形势的日益严峻和人们健康安全意识的觉醒,饮用水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重视,净水设备也越来越受到社会以及消费者的关注,净水器市场规模可谓水涨船高。然而在各路资本纷纷“涉水”的背后,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经营者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售后服务不健全等问题也纷至沓来,给消费者的权益造成损害。


  此次国家强制执行的标准起草就是着眼于净水行业乱象,作为一项强制执行的国家标准,净水器国标出台后,缺少技术创新及生产工艺落后的小厂将被拒之门外,净水器行业也将得到净化。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政策动态